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穆月英教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话连线采访中谈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发布日期:2021-04-1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将于4月15日起正式施行,首次明确“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对此,我院穆月英教授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讨论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意义,并对如何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提出相关建议。该节目在4月9日晚8:30中国教育电视台1频道e视界中播出。

穆月英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构成。我国是人口大国,满足居民对粮食的消费需求至关重要。从粮食供给看,既涉及粮食的生产环节,又涉及粮食的加工、储备和贸易等环节,从而对应党和政府的多部门。从最新统计数据看,大米、小麦和玉米等主要粮食的储备量占生产量和消费量的比重都很大,所以加强粮食流通管理,对粮食安全发挥保障作用。我国的粮食安全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在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指出,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

针对如何做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落实工作,穆月英表示,我国各地有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继续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使得米袋子的省长负责承担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与此同时,米袋子的书记负责,则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明确粮食流通监管职责和细化工作,对粮食安全发挥保障作用。

穆月英还对口粮和玉米分别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作为口粮的大米和小麦等,既要重视粮食的数量安全,又要重视质量安全,特别是营养健康;而玉米,近几年我国饲料用玉米占玉米总需求量的比重大约三分之二,所以粮食安全也关系到充分满足居民对肉类的消费需求。为此,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由于针对不同粮食进行管理所涉及的部门不同,因此在粮食流通监管上,要注重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还要不断完善和优化监管内容和监管手段。

点击以下可观看节目采访视频:

http://www.centv.cn/p/391566.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