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每日之星

【每日之星4.1】祝马骥教授生日快乐!

发布日期:2021-04-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导语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我们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我们奋力拼搏,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前行。这一年,也是学院全体师生勇担责任、集智聚力,收获颇丰的一年。2021年我们将一起继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这里我们为每一位过生日的老师送上祝福,诚挚祝愿您,桃李满园,天高地广!

今天是4月1日,马骥教授的生日!

马骥老师现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经管学院中国农户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农业经济、消费经济与环境经济政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重点研究领域为蛋鸡产业可持续发展、畜禽产品市场与消费、资源环境与经济政策等。

马骥教授于199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2000-200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自2003年起至今,在经济管理学院从事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科研方面,马骥教授始终坚持以“三农”现实问题为导向,在了解现状、理解机制的基础上,将理论与实践较好地融合,寻求和探索对现实难点问题的解决思路,并注重相关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和跟踪研究。目前,马教授倡导并建立的“粮农固定观察点”、“中国蛋链协同发展论坛”和“苏中蛋鸡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等,在动态观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的综合功能日益凸显。

马骥教授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北京市以及世界银行(WB)、欧盟链接(EU-LINK)和中德国际合作项目(IRTG)等40多个有关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业经济政策项目的研究工作。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技术经济》等农经期刊上发表文章8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8余部。

目前,担任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畜牧经济分会常务理事、国家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政策专家组副组长、京津冀蛋鸡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首席产业经济科学家、北京市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专家,兼任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协会顾问、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有机肥协会高级顾问等。

在教学方面,马骥教授在教学中孜孜不倦,精益求精,长期主讲本科生课程《农业经济学》(课程负责人)、《消费经济学》,研究生课程《消费行为理论》。在学生培养方面,马教授常跟学生强调“迈开腿、睁大眼、张开嘴、竖起耳、烧起脑、勤动手”,从现实问题出发,做一个有“深度“、有“高度”、有“厚度”的农经人,新发地、小营批发市场等均是马教授带领学生发现现实问题的常驻阵地,致力于成为学生专业的领路人。

马骥教授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曾赴德国、瑞典、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并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同时,马教授也注重做好产业服务工作,自2014年以来,马教授为我国地方政府、农民合作组织和相关产业作专题报告或培训50多场。在教学科研、教学改革、论文指导等方面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6项。

马骥教授表示,作为农经人,需勤耕不辍,理实并重,为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马骥教授生日来临之际,学生们为他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17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李亚娟:祝敬爱的马老师生日快乐!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感谢马老师身体力行,亲自带我们下农村、进企业、见政府,教会我扎根泥土与做人行事之道;感谢马老师鞠躬尽瘁,手把手帮我们定方向、改论文、捋思路,教会我心无旁骛、虚怀若谷;感谢马老师传道授业,不厌其烦的带我们搞调研、做项目、写报告,锻炼了我的统筹与整体思维。这一切都将伴我一生,时时鞭策着我不断深入探索、踏实前行。

在此,学生真诚的祝您:身体康健事顺遂,阖家欢乐笑颜开;三五好友谈理想,静品茶香话情怀;永远团结“小马帮”,桃李芳菲遍天涯。

19级农业经济管理硕博连读生-刘晋池:敬爱的马老师,祝您生日快乐!光阴似箭,岁月在您脸上留下了不少皱纹,也带走了您不少头发,但这丝毫影响不了依旧的帅!非常幸运且高兴成为您的学生,您严谨的学术思考,缜密的研究思维,细致的研究能力深深感染了我,并影响着我,任重道远,这些都将是我不断向您学习的和吸取的!您每一次的解惑、每一次的关怀、每一次的指导都使我受益良多,师恩重如山,学生时刻不敢辜负!

最后祝老师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一切都是牛气冲天!

2020级农业经济管理硕士-高钦:敬爱的马老师,祝您生日快乐!何其有幸,成为您的学生,初见时便被老师的谈吐、性情、才识与阅历所折服,严谨又和蔼可亲。跟着老师学习的这一年,是我进步最快的一年,我想要成为老师这样的人,老师就是我的男神~

在这个美好的日子,衷心祝愿您及家人今后平安喜乐,诸事胜意。生日快乐,我们的男神!

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卓越班-温成韬:敬爱的马老师,祝您生日快乐!非常荣幸成为老师的学生,并且有机会在未来跟着老师继续学习!老师严谨的思维、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研究经验以及对学生的温和关怀,都深深吸引着我,想要成为老师的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马老师为我指明方向,提供帮助,不断引导着我进步,在此真诚向老师说一声:谢谢您!

在这个美好的日子,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天天开心,阖家欢乐!

感谢马骥教授,祝您生日快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