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我院成功召开“县长数字金融素养与县域数字金融发展”研讨会并在全国首次发布《县长数字金融素养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3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7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在北京金码大厦联合举办了“县长数字金融素养与县域数字金融发展”研讨会暨《县长数字金融素养调查报告》发布会。此次会议采取现场交流与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主持、何广文教授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研究团队在全国首次发布《县长数字金融素养调查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研究员穆争社、蚂蚁集团研究院研究总监林晨、河南省镇平县副县长王洪涛、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丁文锋教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网商银行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彭博、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PCP秘书长刘澄清、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等专家参与点评和研讨,受到了学术界、实业界以及多家媒体的共同关注。

何广文教授代表以何广文、何婧、郭沛三位教授担纲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研究团队进行报告发布。研究团队构建了县长数字金融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在问卷调查基础上对中国东、中、西部17个省的131个样本县主管金融的县长的金融素养进行评价,得出结论认为,第一,县长数字金融素养水平整体较高;第二,县长间数字金融素养水平差异度较小,发展水平基本较为均衡;第三,县长对数字金融行为接受度相对较高,但数字金融知识水平有待提升;第四,县长数字金融素养因地区和性别、学历、乡镇工作经历等个人特征的不同呈现出差异性;第五,县长们对县域数字金融发展状况的认知度、对金融科技的接纳度、采取措施推动数字金融发展的主动性和推动数字金融发展的力度、消灭县域“信息孤岛”整合县域数据和运用数据的力度等方面也存在差异;第六,县长数字金融素养评价结果较好的县域,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增速明显较快。并提出建议:在推动数字中国、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强化政府官员特别是县域主管金融的县长的数字金融教育,甚至认为,正如政府选拔“金融省长”一样,可以选拔“金融县长”,以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专家们针对报告的选题、内容、结论、建议等方面展开了点评,普遍认为,该课题是国内首次将县长的数字金融素养与县域数字金融发展结合起来研究,研究视角新颖,从以往对消费者金融素养的关注扩展到对决策者数字金融素养的分析,且关注了县长这一决策群体数字金融素养对其决策行为结果县域数字金融发展的影响,创新意义突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