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每日之星

【每日之星3.19】祝张正河教授生日快乐!

发布日期:2021-03-1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导语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我们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我们奋力拼搏,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前行。这一年,也是学院全体师生勇担责任、集智聚力,收获颇丰的一年。2021年我们将一起继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这里我们为每一位过生日的老师送上祝福,诚挚祝愿您,桃李满园,天高地广!

今天是3月19日,张正河教授生日!

张正河老师现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涉农企业管理、区域发展与城镇管理和县域经济发展研究。

张正河教授1984年7月毕业于武汉华中农学院农经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9月至1988年7月在北京农业大学攻读农经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9月至1998年12月在中国农业大学攻读农经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1999年至2001年,兼任神内中国农牧经营研究中心主任。2001年,赴日本东京、北海道学习研究工厂化农业,农场管理,项目发展等内容。2002年作为国家人事部、教育部联合派出的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进行公共管理学的研究与交流。目前担任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

张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 《管理学管理》、《现代管理与企业制度》、《管理心理与组织行为学》、《政府管理专题》等;专业学位MBA《管理学原理》、《农牧及食品企业管理》、《战略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战略管理》以及博士研究生课程《区域发展规划理论》、《区域发展规划与城镇政策SEMINAR》、《管理案例研究》。张教授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曾多次获本科教学优秀课堂奖、研究生优秀课程奖、研究生课程改革研究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09年获北京优秀教师奖。


张教授在科研上有着突出的成就,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影响力。在新华文摘、管理世界、瞭望、经济学家、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国际贸易、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的学术论文近200篇。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农业部、财政部、建设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省部级以及来自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等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30余项获省部以上科技进步、社会成果等奖励。张教授出版著作与教材30余部,其中专著《农业国的城市化》获北京市优秀图书二等奖,《管理学原理》获“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奖。“Agriculture in Transition”, 讲好中国“三农”故事,贡献中国智慧,入选中宣部和国新办外宣项目,用于国家对外宣传及“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在指导学生的工作上,张正河教授因材施教,注重学生敬业精神、专业技术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在农业经济管理、区域发展与城镇政策学科点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若干名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已指导研究生百余名。在中央党校等培训全国地市级以上干部3000人,县市书记 (长)正职3500多人,副职6000多人,全国涉农企业负责人9000多人。张教授还担任国家多个部委的职称、项目评审专家,同时兼任多个学会的常务理事,涉农企业的顾问和专业刊物的审稿专家,连续获中国农业产业化优秀专家称号。在张教授生日来临之际,学生们为他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15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胡祎:祝敬爱的张老师生日快乐!有机会跟您攻读博士是我最大的幸运。您严谨的治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扎根基层的三农情怀,是我们一生学习的榜样。您将足迹踏遍一千多个县的实际行动,是对中国“三农”科研工作者忧国忧民情怀的最佳注解。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平安康宁。

16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李彬彬:祝亲爱的敬爱的可爱的张老师生日快乐!师恩似海,非常有幸硕博期间能够成为您的学生。您用脚步丈量着县域乡村的土地,践行着“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和担当。您是我们学术之路上的灯塔,在您的指引下,我们的眼中有了光,您的悉心指导使我们的学术能力突飞猛进,也在您的影响下不知不觉间有了深深的乡土情怀。您待我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我们生活和工作成长倍加关心,让我们在学校也有了家一般的温暖。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祝老师生日快乐,我们都已长大,只愿您不要太过操劳,愿您多注意休息,身体健康,开心每一天!

17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杜凯:祝尊敬的张老师生日快乐!愿您身体健康,事事顺心。春风化雨,师恩泽厚。很荣幸成为您的学生,在您的谆谆教诲下学习和成长。您要求我们时刻遵照梁簌溟先生提出的八层境界循序渐进做学问,时刻按照做事先做人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您行走在城市和农村结合点的县域,不忘初心,服务“三农”,诠释着同步推进协调城乡发展的科学内涵。老师,您辛苦了。

感谢张教授,祝您生日快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