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林发勤教授在《The World Economy》和《China Economic Review》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林发勤教授以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学术期刊《The World Economy》和《China Economic Review》发表题为“Export as shelter from domestic corruption: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和”Global value chains, firms, and wage ine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a”的文章。

文章研究了在众多发展中国家本地市场腐败横生的情况下,企业有可能通过出口来规避腐败行为对本土市场的冲击。文章构建了一个简单的局部均衡理论模型来分析腐败如何影响本土市场和国外市场,模型预测当腐败增加本地市场销售成本的时候,大企业生产率高的企业会通过出口来代替本土销售,小企业反而会集中在本地市场销售。通过使用世界银行2006-2018年对世界上141个国家136887家企业的调查数据,我们的实证结论与理论模型预测一致,而且还发现这种规避行为对于有政治关联的企业会弱一些。文章的结论对于理解为什么大企业出口更多,发展中国家出口企业的比重为何远大于发达国家这些典型事实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的视角。


可复制链接获取全文: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wec.13085 


文章构建了一个基于中间品贸易和两种技能要素投入的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利用公平工资假说探讨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及在全球价值链中升级对企业内技能工资差异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模型指出,企业的全球价值链后向参与度(国外增加值占出口值比例)对技能工资差异的影响并不显著。这取决于进口中间品的“劳动力替代效应”及“利润效应”。一方面,进口中间品减少了对国内高技能工人的需求,缩小了收入差异;另一方面,进口中间品增加了企业利润,使得企业支付更高的技能公平工资。上述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是造成全球价值链嵌入对技能工资差异影响不显著的原因。但是,企业向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会显著提高企业高技能和低技能工人的工资差距。基于2000-2006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海关数据,我们构建企业层面的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与上游度指标,实证研究发现,中国工资不平等的加剧主要源于全球价值链升级,而非GVC参与度的改变。


可复制链接获取全文: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43951X2100003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