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 科研通知
  • 科研成果
  • 科研机构
首页
>学科科研>科研机构

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于1996年经中国农业大学批准成立[文件号:(1996)中农大(校)字第40号]的校级研究中心,行政挂靠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专门从事研究中国农产品市场的科研机构。 

研究中心的英文名称为 Center for China's Agricultural Products Market Research,简称APMR。

研究中心致力于国内外农产品供应链、市场体制和政策、农产品国际贸易与竞争力,以及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旨在整合相关资源,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提升我国农产品经济研究水平,为我国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提升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和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研究中心成立25年来,在首届主任柯炳生教授和第二届主任何秀荣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农产品市场与贸易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持。

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

经优化调整并经中国农业大学审核批准,自2021年12月1日起,重新组建了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

人员构成

目前,研究中心由29名专家组成(其中: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16名客座研究员13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骥教授任研究中心主任,何秀荣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发展目标

研究中心将努力建成中国农产品市场研究的高端研究团队,打造为政府政策制定以及农业行业、企业发展服务的智库。

五年规划

在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新形势下,研究中心主要推进“12345”工作,即:

一个打造——整合资源并打造一支主要农产品市场(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品)问题研究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二项研究——强化农产品市场理论研究,加强农产品市场分析;

三个提高——通过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相结合,提高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提高政府政策咨询的参考力度、提高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服务能力;

四项活动——举办农产品市场发展专题报告会和学术交流会,编辑和宣传研究中心成果,举办年度农产品市场发展报告会,打造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市场发展研究基地;

五项成果——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文章,编辑《农产品市场动态研究》,撰写政策咨询报告,出版系列农产品市场研究书籍,建设中国农产品市场发展评价指数体系和数据库。

研究任务

研究中心积极申请国家级、省部委、行业协会等研究项目,重点开展农产品市场整合与创新、粮食安全与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新型市场发展与组织化、农产品市场发展和预警体系建设等研究工作。

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100083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86-10-62738590

电子邮件:apmr_cau@163.com

欢迎交流与合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