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学院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1-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经济管理学院于10月27日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尹金辉主持,学院研究生导师近140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培训会前,尹金辉书记宣布了成立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决定,宣布聘任冯开文、何广文、侯云先、苏保忠、林发勤、陈黎明、张希玲、高颖、李晓峰、郑忠良、谷征共11位教师为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院长司伟为督导组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培训会上,研究生院学位办李冬梅主任向与会研究生导师们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围绕研究生导师职责、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要求和举措。她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做一名示范者,践行优良学风;要做一名引导者,引领学术创新;要做一名质检员,严把论文质量关。

培训会特别邀请到了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做专题报告。杨德勇教授分享了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的经验,分析梳理了专硕与学硕的培养区分、理论型论文和应用型论文的不同要求等,并针对导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礼悟教育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淼老师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为主题,就如何辨识抑郁状态与抑郁症、如何促进有效沟通、对情绪有效的沟通方法等与导师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互动,并给出了实操性很强的意见建议,深受参会导师的欢迎。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李春顶教授分享了对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体会,从做好科研规划、梳理知识学习、寻求科研创新、训练课题项目和撰写学位论文五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为与会导师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具体、实用的方法借鉴和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召开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加本次培训的导师表示,通过集中培训和测试答题,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研究生培养的形势与要求,学习了研究生教育的规律和方法,从而促进了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