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司伟: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10-0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本文尝试运用经济转型过程中农业部门发展的一般规律,解释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逻辑关系。研究认为,中国结构转型过程中,农业部门劳动力占总体劳动力份额下降的速度远远滞后于农业部门创造的GDP占GDP总量的份额下降的速度,劳动力生产率和资本生产率在城乡之间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基于此,中国需要在持续推进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发展是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如何提高农业部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农民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农业融入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刊物】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全文下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