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 科研通知
  • 科研成果
  • 科研机构
首页
>学科科研>科研机构

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农业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营养不良、慢性疾病以及日益凸显的环境问题仍是发展道路上的挑战。在国家战略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确保中国在2020年全面脱贫;十八大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十九大将乡村振兴战略写入党章,明确了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点;十九大报告亦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健康方面,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纲要,将“健康中国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将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的双赢纳入发展议程。一个包容的、可持续的、兼顾食物、营养、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的新型农业食物系统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系列目标。而这也要求,相关研究要打破传统学科边界,构建一个跨学科、跨领域合作的合作平台。     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cademy of Global Food Economics and Policy ,AGFEP)将构建跨部门、多学科的研究体系,围绕粮食和营养安全、环境可持续、气候变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关乎全球与国家发展命脉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智库。

(一)成立背景

中国与世界在众多发展问题上早已紧密相连,中国也积极参与到国际发展、农业、食物安全等问题的全球治理中。中国积极参与 “南南合作”,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亚、非、拉地区的投资合作,为这些地区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等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在2015年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承诺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同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指出要建立合理、公平、有效的全球机制以应对气候变化。正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公共突发事件,给中国和全球都带来了严重冲击,需要加强全球协作,分享经验和做法。习近平主席倡导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发展的经验、历程与智慧都越来越多地与国际接轨,而相关的研究则应该立足中国,面向全球。     在此背景下,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Academy of Global Food Economics and Policy , AGFEP, 以下简称“研究院”) 将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智库,构建一个跨部门、多学科的研究体系;围绕粮食和营养安全、环境可持续、气候变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关乎全球与国家发展命脉的重要议题展开研究;以学术研究为核心,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并举;从对内和对外两个层面入手,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策提供咨询建议,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战略提供支持;出版国际一流学术刊物,通过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文章、参与国际大会等方式传播研究成果,构建研究院与国际学术交流的桥梁。

(二) 研究院特色

1.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

“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将是研究院一以贯之的战略方针;不仅为国家政府提供与时俱进的决策建议,同时“引进来,走出去”,通过主持各项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等,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国家战略提供支持。

2.跨部门、多学科的研究体系

随着各类发展问题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密,农业食物相关的经济政策研究必然走向“跨界合作”。研究院将致力于构建“跨部门、多学科”的研究体系,推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创办食物经济与政策领域世界一流的学术期刊,开创这一领域的先河。

3.培养人才的学术能力与国际合作能力

促进青年学者与国际学者间的交流,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青年学者在国际顶尖期刊——尤其是跨领域的期刊(如Nature, The Lancet等)上发表高质量文章;同时将学生的学术研究与成果影响作为研究院的工作重点之一,以国际一流水平为要求,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与独立思辨的能力,重视数据分析和前沿研究方法能力的培训,为中国培养国际人才。 4. 协作与成长并重的管理机制     鼓励研究院内部不同的工作小组、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其他部门及中国农业大学外的其他机构间开展积极合作,为研究院成员提供激励机制,尤其为青年学者提供成长机遇,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优势,用最有效的方式实现研究院的使命。 

(三) 研究领域

在未来 5-10 年,研究院将着眼于以下五个方向的研究,并依据具体发展趋势,将研究拓展到其他领域:

1. 重塑全球和中国农业食物系统

打破传统边界,结合食物、营养健康、环境资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多层需求,重新定义农业及相关研究,并利用科技、政策与制度创新构建一个新型的、包容的、可持续的农业食物系统,实现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的双赢。

2.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战略规划     

与 “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相关的国家政府及组织展开密切合作,收集第一手数据,建立一个关于粮食营养安全、环境、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全球数据库;构建经济计量模型,测算投资回报率并评估投资对当地经济、粮食营养安全、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影响,设置投资优先序,为中国在当地的直接投资提供有科学依据的政策建议,创造双赢局面。 

3.中国与全球发展经验和借鉴    

总结中国在粮食营养安全、农业农村发展、经济转型等方面经验与特点;并通过长期深入的国际合作,收集其他国家的发展案例,建立系统的案例研究分析框架;总结国际发展经验和教训,为各国发展提供相互借鉴。 

4.突发公共应急事件的管理研究     

及时跟踪中国和全球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和动态变化,包括动植物疾病、人类传染病、自然灾害和政治冲突等,研究和评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对地区、国家和全球食物安全和食物系统的影响和应对措施,总结中国和全球在应急事件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5.食物-经济-环境-健康模型研究     

构建包括农业食物经济、宏观经济、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气象和营养健康和疾病等大数据数据库,开发经济、环境和健康跨学科一体化的中国-全球模型系统,建立食物生产和消费与环境、营养健康间的相互影响路径和机制,应用于定量评估分析各种经济和环境政策变化对中国及全球居民食物消费和营养健康、以及生态环境等的综合影响,作为重要的研究工具为跨学科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四) 研究院院长

研究院院长樊胜根,现任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讲席教授。樊教授于2009年至2019年担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1995年加入IFPRI后,对中国、非洲、亚洲和中东的食物安全与营养、农业发展战略、扶贫发展战略、公共投资、技术进步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近年来已公开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100多篇,SCI/SSCI总引2280次,他引2086次,CSCD/CSSCI总引213次,他引207次。其研究成果多次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政府采用。

(五) 研究院主要成员

姓名

职称

专业

研究方向

所属单位

中心任职


樊胜根

教授

农业与应用经济学

食物政策

中国农业大学

院长



司伟

教授

农业经济管理

糖业经济;大豆经济;农产品贸易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陈志钢

教授

农业与资源经济学

农业与食品价值链分析、食物营养健康政策模拟、减贫战略、南南合作

浙江大学

研究人员


方向明

教授

应用经济学

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社会保障、留守儿童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张玉梅

研究员

农业经济管理

农业政策与农产品市场分析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研究人员



白军飞

教授

经济学

消费与健康经济;食品安全与政策;资源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陈祁晖

副教授

应用经济学

人力资本、发展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赵启然

副教授

农业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人力资本、农村基础教育、营养与教育政策及评估效果等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朱晨

副教授

农业与资源经济学

食品消费,健康经济学,遗传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张倩

副教授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自然资源管理与政策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孟婷

讲师

环境/能源经济学, 消费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

农业资源环境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冯晓龙

讲师

农业经济管理

农业资源环境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王晶晶

讲师

应用经济学

消费经济学,行为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龙文进

讲师

产业经济学

劳动经济、农村发展、社会性别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陈俞全

讲师

经济学

产业组织论;食品经济管理

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人员


成思敏

--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农业生态经济

中国农业大学

科研助理


金秋彤

--

英语语言文学

英语第二语言教学

中国农业大学

行政助理


 

(六)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研究方向


樊胜根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食物政策






张福锁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植物营养


陈君石

研究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营养与食品安全


杨月欣

研究员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

营养学研究


黄季焜

教授

北京大学

农业政策


Uma Lele

教授

国际农经学会

农业农村发展


Joachim von Braun

教授

波恩大学

食物政策


Keijiro Otsuka

教授

神户大学

农业经济


温思美

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

农业经济


钟甫宁

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

农业经济


王 韧

研究员

中国农科院、深圳华大基因

国际农业发展,农业生物科技政策


 张林秀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

环境与发展


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伙伴计划


廖小军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七)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地址: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节约楼313室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73717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