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我院会计专硕举办职业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3日上午,2020级会计专硕的新生们齐聚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楼109参加“会计专硕新生教育讲座——会计专硕职业发展规划”。此次讲座特邀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李鹏做专题报告,讲座由会计专硕项目主任郑忠良老师主持。

郑忠良老师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本校会计专硕的发展现状及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寄语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学习期间要勤奋自律,珍惜时间,度过精彩的学习生涯,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鹏先生现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同时是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及全球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英国特许公众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FCCA)及全球专家智库成员,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资深会员及中国注册会计师,他同时兼任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业界导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会计理学硕士导师。18年的会计从业经历让他在专业领域知识以及会计业务实践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李鹏首先为大家分享了他循序渐进,稳健进取的从业经历,随后从专业、就业、能力、职业资格、就业方向和发展路径六个大方面介绍了在硕士阶段需要锤炼的技能以及就业招聘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当谈到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时,李鹏主动聊起了当下很多同学关注的“会计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一网络热议话题。他表示“随着社会发展,会计作为商业的语言逐渐向着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专业人员的需求会减少,减少的大多是像出纳这一类并不需要很高专业技能的标准化流程人员。”这让很多同学打消了顾虑,坚定了对于未来会计从业的信心。

在能力与职业资格方面,李鹏对会计专硕的学子们提出在会计专硕的专业学习中要做到“四懂”与“四向视角”的要求。他鲜明地指出,当今社会就业压力大,文凭贬值是普遍存在的。要想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就要有自己的“比较优势”,通俗地讲就是别人没有而你拥有的专业技能。李鹏鼓励同学们在学习期间多磨练自身本领,“艺多不压身”——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减轻自身未来的就业压力。

针对同学们对就业路径和发展路径的提问,李鹏详细说明了会计专硕在企业、专业机构和政府部门就业方向的不同以及每个方向未来的发展路径。有同学提问“是不是在政府部门对于专业技能要求相对较低”,李鹏结合当下科学治国理念表示“政府部门越来越专业化、制度化行政,对于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并不会比专业机构低。”。

李鹏先生的报告在同学们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同学们表示,这次“会计专硕新生教育讲座”不仅是一次针对会计专硕学生职业发展的解惑,更是一场对会计学子人生发展路径的指引。郑忠良老师和李鹏先生凭借自身在会计专业领域丰富的经验积累为新生拨开迷雾、指点迷津,切身的经验之谈是送给新生的宝贵礼物,同学们对于未来规划发展方向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对于专业学习的信心。相信这次讲座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会让每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好的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和职业道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