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林发勤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8-0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7日上午,我院林发勤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内部专家研讨会,重点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锻长板”的几个着力点和政策建议进行研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和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高文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近1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和建议。

林发勤教授认为, 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已经深深地嵌入全球价值链之中,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工厂”,但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尤其在疫情的冲击和中美贸易摩擦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过长过细的脆弱性暴露无遗。过去我们通常强调补短板,现在不仅需要补短板来弥补区域之间、产业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需要注重“锻长板”,进一步发展中国的优势产业,大市场优势,积极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以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中国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以便更好地参与到全球产业链的竞争合作中,提高中国在国际中的竞争地位。

林发勤教授对此提出,在未来一段时期,面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产业格局的调整,中国制造业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产业链重构,在“锻长板”时应该抓住以下着力点:打造国内产业集群,发挥国内市场长板;发展新型国际产业集群,发挥“一带一路”等沿线国家国际市场长板;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支持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强,发挥技术长板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