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王金霞教授受邀分享:中国灌溉管理改革40年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0-08-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4日下午,我院农业资源经济与政策创新团队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金霞教授就“中国灌溉管理改革40年的回顾与展望”和广大师生分享研讨,120余名师生等相关研究人员参与了会议。

讲座中,王金霞教授系统回顾了我国灌溉管理改革4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由此提出今后进一步的改革展望。首先,从农业水资源供给和需求的特点,以及农业用水短缺的态势作为切入点,提出了农业灌溉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其次,从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角度分析了“以供定需”的需水管理策略,阐述了需水管理的理论框架;在此基础上,以机井个体化、地下水灌溉服务市场、节水技术采用为例分析了农民应对水资源短缺的行为响应,列举了地下水灌溉系统产权制度改革、农民用水协会、农业水价政策和水权制度等政府举措在解决水资源短缺上取得的成效;并基于最新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提出今后的灌溉管理改革路径。

本次讲座由我院孟婷老师主持。报告之后穆月英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讲座得到我院师生的广泛支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