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每日之星

【每日之星8.3】祝李秉龙教授生日快乐!

发布日期:2020-08-0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导语: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防控阻击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中农经管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守岗位、勇担责任、集智聚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成就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春天!

今天是8月3日,李秉龙教授的生日!

李秉龙老师现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畜牧经济理论与政策。

李秉龙教授从事高等农业教育已有近40年,长期为本科生讲授农业经济学、为硕士生讲授农业经济管理专题、为博士生讲授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前后主讲过8门课程。他所主讲的“农业经济学”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业大学精品课、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国家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该课程已从课堂走向了网络,从校园走向了世界。他的精彩授课博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因而被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评为“魅力教师”。

 

在学生培养上,李秉龙教授经常带农经专业本科生参加专业实习和社会调查,这些年来他精心培养了博士生、硕士生100余名,许多毕业研究生已成长为专家、教授和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他因此被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会评为“我最喜爱的导师”,还曾获中国农业大学杰出教师、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在教学科研上,李秉龙教授潜心研究如何将科研成果引进教学,如何开展问题导向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所研究的相关课题及成果多次获得学校肯定。他主编的《农业经济学》共出版发行7万余册,全国有20多所大学相关专业采用该教材,是目前国内最畅销的农业经济学教材。该书入选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李秉龙教授主持和参与了6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目,已在中国农村观察、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他曾作为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的经济岗位专家,出版专著10余部,是国内最著名的肉羊产业经济专家,其出版的专著与研究的课题多次获奖。

 

李秉龙教授和他所带领团队的研究总是扎根于泥土,深接地气,田地里、圈舍旁留下了无数的身影和足迹。他经常说,农业经济与管理的研究要把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结合起来,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才能得出更有用的研究成果。同时李教授还是在校外广受欢迎的授课者和咨询者,他的授课对象不仅有政府官员,还有农业技术人员、农业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民,接连不断的社会报告把他的科学理念还给了“三农”。

 

李秉龙教授的身影还活跃在国际舞台。他在德国、西班牙、葡萄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的考察和学术交流,不仅研学了他国的先进管理思想,而且也传播了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积累的独特经验与理念。由于他在社会科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因而享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8月李教授即将退休,感谢李教授为学校学院和农经教学与研究领域所做的贡献,祝您生日快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