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专题】暑期调研,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8-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导语: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今年暑假期间,经管学院全体学人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扶贫调研活动中,立足发展我国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暑期调研新闻一:卢凤君教授暑期调研专题报道

1、支撑长春农高区创建 引领都市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推动长吉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应长春市科技局和净月高新区管委会的邀请,8月6日-9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凤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设计所所长刘晴博士来到长春,先后考察了净月高新区的玉潭镇、新湖镇,双阳区的奢岭镇马场村及莲花山,分别会见了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曲国辉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镇书记及镇长和村书记,考察了长春市农博园、吉林省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公司、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国色天莲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小禾农业有限公司、吉林省慢山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有限公司、长春诺尔曼医学中心及吉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访谈了相关负责人。市委统战部薛文革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先后与卢凤君教授会面洽谈,就如何破解长春市农业及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净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率先发展、争当排头兵等问题做了深层次的研讨,并就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农高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行了深度探究。

  围绕长春净月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卢凤君教授基于调研和座谈提出了初步的建设性意见: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能级创新、高品质生活,两高追求不放松;统筹资源规划、协同需求目标、匹配人才资本,融合平台生态,四维一体组织;农康文旅、农科食品、农智创服、种业生物,四业集聚强优势;城乡融合示范、自主创新示范、农业高新示范、高新提质示范、跨区智能,五大工程迭加;思维理念转变、领导素质提高、人才作用发挥、平台生态建设、设施配套投资、营商环境优化,六大举措落实;高标准、高品质、高价值、高融通、高效率、高匹配、深融合,七方面效果凸显。

长春市科技局将支持净月高新区积极申报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方位全方面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速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战略目标的实现。

2、助力京蒙项目合作 引领农业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8月13-15日,应宏福集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凤君教授一行应邀到乌兰察布察右前旗考察乌兰察布宏福四季番茄小镇项目,就项目定位、规划思路、运营模式和创新机制进行深入考察交流,实地考察了巴音塔拉镇内蒙古物泽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效农业园项目、沃圃生(北京)无土栽培安全蔬菜生产基地项目、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察右前旗同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察右前期手工奶食及双喜养殖专业合作社、察右前旗巴音塔拉镇涌泉牧场等在蒙投资的北京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相关基地。

卢凤君教授团队将与宏福集团、察右前旗就乌兰察布宏福四季番茄小镇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巴音塔拉镇总体规划编制开展深度合作,乌兰察布调研期间卢凤君教授就大兴区庞采路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带规划事宜向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作简要汇报。2020年7月8日,北京宏福集团与察右前旗政府签订了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察右前旗共同投资建设“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树立“京蒙帮扶合作项目”的新典范。宏福集团作为连接大兴区和乌兰察布察右前旗的市场主体纽带,将依托高端设施番茄小镇项目打造“草原云谷 宏福智创”品牌,推动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大项目落地,带动察右前旗乃至乌兰察布设施果蔬产业的转型升级。

3、精准对接规划需求 把脉大兴庞采路高端特色农业

2020 年 8 月 21 日,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卢凤君教授团队一行围绕大兴区庞采路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带规划提升的重点问题,到大兴区长子营镇进行实地调研。专家团队围绕考察点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发展诉求等,分别调研了大兴区农业技术示范站、呀路古热带植物园、京农智慧农业 4.0 智慧温室产业园、沃圃生(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和园区,深入了解了各园区和主体的困难与诉求,探讨了该镇参与庞采路产业带规划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为大兴区庞采路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带规划的优化提升提供了依据和方向,为下一步落地推动高端设施农业重大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中国农业大学王朝元教授、中国农大规划设计研究院刘晴所长、大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长子营镇农办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至此,庞采路五个重点镇的深度调研座谈告一段落。卢凤君教授指出,大兴区庞采路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带规划应坚持北京“四大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推动北京和大兴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和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实现对标、统筹、协同、匹配和集成,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农科文旅、高端特色的高品质供给和高端服务业。

4、合纵连横集群孵化 支招大庆林甸现代农业新模式

2020年8月24-25日,应宏福集团邀请,北京市人大农村办公室主任金树东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凤君教授一行应邀到大庆市林甸县考察大庆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就宏福农业大庆项目建设定位、发展思路、运营模式和创新突破等关键问题,与宏福集团董事长黄福水、农业板块负责人周辉进行了深度交流。在林甸县张希发县长、李德源副书记和园区管委会田纪学主任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黑龙江昌林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木耳生产基地项目、林甸县大庆乳品有限责任公司百亿元投资项目、黑龙江乐尔食品有限公司、林甸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牛初乳深加工项目。

大庆市是“中国温泉之乡”和“世界温泉康养基地”,林甸县是大庆市农业第一大县,有“大庆农业看林甸”之美誉。卢凤君教授就林甸县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发挥林甸产地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坚持“三足鼎立、三产融合、三企立园”的根本宗旨,利用提升的思维、缩差的思维和创新的思维,推动产地横向组织联合和纵向服务对接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依托宏福集团的市场渠道营销优势和北京高端番茄的消费市场优势,宏福农业未来将统筹联动大兴基地、大庆基地和乌兰察布基地,实现高端设施番茄全季节周年性可持续供应,促进高端番茄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升级。



暑期调研新闻二:我院农经系教师暑期赴多地开展调研活动

1、肖海峰教授团队赴内蒙古、陕西、山西、贵州、甘肃、新疆(共12个旗县)

开展绒毛用羊产业发展形势及脱贫户返贫风险防范对策调研

8月初,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肖海峰教授团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我国绒毛用羊产业发展形势调研。由于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所以今年调研的另一个重点内容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户2020年后返贫风险点及防范对策。

根据调研目的及绒毛用羊试验站、示范县、贫困县分布情况,选择了内蒙古乌审旗,陕西省横山县,山西省岢岚县、隰县,贵州省赫章县、威宁县、大方县,甘肃省天祝县、永昌县,新疆柯坪县、拜城县、温宿县,共12个旗县作为调研地点。在每个调研旗县,调研团队都与县畜牧局及相关部门领导、种羊场场长、合作社和规模养殖场负责人、羊毛、羊绒收购商贩分别进行座谈和深度访谈,以了解各县绒毛用羊产业发展现状及明年趋势、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应采取的对策。

调研团队在每个调研旗县还选择20个养殖户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养殖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养殖情况、要素投入情况、市场销售和成本收益情况、羊粪处理情况、养殖意愿、政策评价与政策需求情况。另外,在每个深度贫困县中,调研团队还与扶贫办进行座谈,并走访5个典型贫困户,以了解2020年后脱贫户存在的返贫风险点及防范对策。

目前,除了新疆还有两个县受疫情影响调研工作未开始外,其余省份的调研工作大部分已经结束。在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各试验站站长的精心组织下,在调研旗县畜牧局、扶贫办等部门及相关人员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并达预期目的。


2、王玉斌老师应邀参加“院士专家吕梁行”活动

8月18-20日,我院王玉斌老师应邀参加中国农学会组织的“院士专家吕梁行”活动,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受邀出席,受邀参加的专家还有沈阳农业大学孙周平教授、甘肃清吉洋芋集团何清吉董事长、临县兴台合作社薛文龙理事长等,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领导全程参与指导。

按照中国农学会部署,院士专家农业科技服务团先是在岚县有关领导陪同下深入岚县康农薯业种薯园区、岚县设施蔬菜基地、马铃薯生产基地、土豆宴推广总部、祥泰草畜开发公司等调研科技帮扶工作,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与当地领导座谈科技助力产业发展成效和下一步巩固脱贫的措施;后又赴临县红枣产业局、千年枣林基地、大枣生产以及枣花蜜等合作社调研指导。

 

去年7月和9月,王玉斌老师两次受邀参加“院士专家吕梁行”活动,并受聘为岚县人民政府专家工作站专家。此次活动期间,王玉斌老师与岚县刘思昭副县长等交流《岚县马铃薯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撰写情况,与临县农业农村局宋利军局长等交流了《临县红枣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撰写情况,两报告得到对方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3、穆月英教授课题组赴河北固安县开展村级和农户调研

出于课题研究需要,我院穆月英教授课题组在暑假开展了一系列实际调研。8月22日,穆月英教授带领团队,赴河北省固安县农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河北省固安县位于京津冀交界地带,农业资源丰富,农业产业一直是固安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并占有重要地位。但近年来,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农业比较优势不断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传统农业大县农业产业发展如何变化,未来发展面临着何种制约,课题组为此前赴固安县进行了村一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等多层级的调研。

固安县蔬菜专业村快速发展,粮食种植上为典型的小麦-玉米粮食种植模式。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83元,这一水平略高于全国农村居民平均收入水平。农业生产以种植业为主,种植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0%以上。固安县是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此次侧重于对五个村进行了调研,分别是牛驼镇北斜村、南柏村、前庞家务村,宫村镇北公由村和南公由村,与村委会负责人及农户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到这些村的种植作物以小麦、玉米、蔬菜和花生等为主;蔬菜多在温室和大棚里种植,一个村的蔬菜设施往往集中连片布局,集中在村里的一处或几处;粮食种植以小麦—玉米一年两作的种植模式为主,粮食生产在整地(包括秸秆还田)、播种、收获等环节实现了机械化,小麦和玉米的单产水平高,粮食生产得到政府补贴,调动了生产者种粮积极性。但如何降低生产成本的压力,劳动力高龄化、地下水位下降等,是农业生产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对农户抽取样本进行了问卷调研。固安县人多地少,农业生产多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大规模种植户少。农户以种植粮食为主,粮食又以小麦和玉米为主,在每年10月份小麦播种,第二年6月小麦收获之后,当月播种玉米,秋季收获,小麦和玉米种植都实施秸秆还田。蔬菜是固安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蔬菜种植方式有大棚、温室和露地。农户多以家庭自有劳动力为主,而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年龄多在四五十岁以上,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户家庭收入对农业的依赖程度在降低。蔬菜种植近几年发挥依托北京和天津大市场的优势,传统的种植果类蔬菜的基础上,近几年种植生菜等叶类蔬菜开始增加,而农户在种植品种的选择上也往往偏向于节省用工的作物。

还到固安县农业龙头企业—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并考察了合作社的连栋温室高品种蔬菜种植和农产品配送中心。该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4月,是集名特优农产品生产,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现有社员1400户,种植面积1.5万亩,辐射带动21个村街、农户3000余户。生产的蔬菜生产率高,品质好。合作社注册了蔬菜的“普春”牌商标。合作社建设有生鲜配送中心,并设有蔬菜加工车间,车间周年加工几十个蔬菜品种。合作社先后与北京市的京客隆超市、呷哺呷哺餐饮等签订订单合同。此外,合作社在张家口建立蔬菜生产基地,主要供应北京和天津蔬菜。


——————————————————————


暑期调研新闻三: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训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要建成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需加强现代农业设施的建设以及农业全产业链的打造。暑假期间,受国务院扶贫办及地方领导的邀请,我院工商管理系的张正河教授冒着疫情风险,走访了我国10个省份的26个城市,对乡村贫困户、扶贫车间、食品加工企业等进行了深入调研,也出席了有关现代农业发展的座谈会,为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一、课题组赴耀州

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调研评价活动

耀州是陕西省铜川市下辖区,地处陕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缘,是关中通向陕北的天然门户,区位优势明显,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山地峡谷区主营林牧业;南部平坦,是本市粮食、蔬菜、外贸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据铜川市政府资料显示,铜川市共有深度贫困村7个,全部位于耀州区的照金镇(革命老区)和瑶曲镇。近两年通过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耀州区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而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育工程作为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必定也对降低贫困发生率和贫困村脱贫起到了正向促进作用。8月6日至8日,受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委托,由张正河老师带队课题组,赴耀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调研评价活动。

老师们一行先后调研了耀州区庙湾镇蔡河村香菇种植基地、石柱镇程明牧业公司、马咀村农业设施大棚、孙塬镇宝鉴村黄芩种植基地、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土桥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贺咀村艾草加工厂等,并与几名致富带头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8日下午,在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座谈会和畜牧发展培训会上,耀州区扶贫办汇报了本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情况,区农业农村局汇报了本区畜牧发展情况,区内10多位创业致富带头人根据各自带领群众致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我校高级畜牧兽医师何玉英教授以畜牧产业发展新机遇为题,对参会的30多名畜牧养殖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课题组组长张正河教授对耀州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产业发展定位及配套政策落实给予肯定,并就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本次调研评价活动合理评估了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育工程的质量、发现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发挥高校教授工作站的平台优势。课题组重点关注贫困村,为县域管理人员传授了新鲜思想与前沿理念,为畜牧养殖、经济作物种植人员带来了宝贵知识和丰富经验,为当地的产业扶贫助力。


二、专家团队前往永城市

开展食品企业等的调研并参加县域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

永城是河南省商丘市下辖县级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永城市作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一个农业大市,有效破解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发展难题是推动全市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永城市开始发展现代农业。

7月末,为了解县域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现状,积极谋划推动县域经济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我校张正河、贾大猛、赵凤丽三位老师前往永城市,对镇上农技推广区域站、华冠面粉、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硒麦食品、卢师傅食品等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永城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7月31日,永城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发改委、农机服务中心、畜牧发展中心、粮食收储中心、东方粮油公司等多方主体共同组织召开了县域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我校三位老师出席会议。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廷振分别从本市农产品加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信息化发展、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农业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介绍。近年来,永城市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中心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四优四化”决策部署,坚持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精准发力,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

之后,张正河老师在会议中指出:一、抢抓现代农业发展机遇,切实把农业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的轨道上来,力争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取得新进展。二、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发挥县域优势,明确产业定位,突出地方特色,培育支柱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挥县域农业整体优势。三、壮大龙头,建好园区,实施品牌战略。要加强县域特色农企的扶持与培育,努力打造龙头企业,打造永城品牌走向国际。四、科技推动、体制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势所趋,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拉动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助推县域经济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通过本次调研及会议活动,我校专家团队更真切地了解了河南永城县域经济及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为县域经济发展及现代农业普及方面的研究提供了素材;同时专家团队为永城市政府管理人员提供了发展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实现了科学研究与经济实践的双赢。

近日,张正河老师又接受国务院扶贫办邀请,前往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将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授课,参训人员大多为各省市扶贫办政府工作人员、挑选出的村书记或村主任、扶贫培训基地工程师及工作人员、农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届时将与参训人员进行深度讨论,并将对当地温泉小镇、鞋服产业园、食品科技公司及多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经管人一直在路上……


——————————————————————


暑期调研新闻四:我院农业价值链团队赴山西省进行农业价值链咨询和市场化扶贫调研

7月16至29日,受亚洲开发银行和山西省政府委托,我院武拉平、李平、何广文、张正河、冯开文和朱俊峰6位教授和2名研究生组成调研团队,一行8人赴山西曲沃、广灵和石楼三县进行农业价值链咨询和特色产业扶贫的调研。其中广灵和石楼是国家级贫困县。

本次调研重点关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现状,为山西省农业价值链的增强和延伸提供专家意见,探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发展和能力建设问题,为山西省推动转型综改,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部署建言献策。

朱俊峰、张正河两位老师带队先行赴曲沃调研,了解当地县域基本情况,深入企业一线考察,与在企业打工的农户进行访谈。

曲沃县处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枢纽区域,区位优势明显,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水资源丰沛,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全县已经形成了“粮、果、菜、畜”四大主导产业。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到1.66万元,同比增幅9.6%。全县大力推进蔬菜擦汗农业高质量发展,蔬菜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0%,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占90%,“三标一品”农产品认证42个。全县基本不存在贫困问题,一不是贫困县,二贫困人口也只有个位数,基本不存在脱贫的压力。

调研组与曲沃县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同志就当地农业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座谈,并考察了正在建设当中的“智慧菜谷”项目和八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咨询专家深入曲沃县的农业龙头企业——曲沃县绿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考察、座谈。该公司隶属于山西立恒钢铁集团,一期投资1.8个亿,对3500亩盐碱地进行了改造,完成了超过本县1/3之一的盐碱地的改造。曲沃绿恒已经成为一家集有机农场开发、特色水产养殖、高效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仓储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企业。公司大力发展农光互补香菇种植产业、农产品深加工。目前已完成香菇大棚全部建设并的投产,年产香菇5000吨,产值3000万。在亚行贷款的支持下,该公司正在建设香菇深加工车间和引入现代化的香菇全自动香菇酱生产线。

咨询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以及农户进行了深度访谈,总结了企业带动农户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下一步企业的行动计划提出了专家组的指导建议,并将形成咨询报告反馈给企业。

了解到山西的香菇种植相对于全国食用菌行业是反季节生产和销售,已经成为山西的特色农业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示范产业,咨询组远赴大同市广灵县调研当地千亩万吨有机香菇扶贫产业园基地——广灵县北野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

北野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建成三个有机香菇种植园区,占地约1000亩,出菇大棚550栋。公司在亚行贷款的支持下,正在进行使用菌种研发中心的升级改造和菌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

咨询专家深入车间和项目施工现场考察调研,与合作社、大农户和企业打工者深入座谈;对公司从菌种、菌包生产、香菇种植、加工、销售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对公司的战略定位、扶贫带贫模式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公司快速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该公司的高度评价。下一步,校企双方将结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进一步开展技术成果转让及各类资源的对接,帮助企业价值链进一步强化,让更多农户和低收入群体收益。

随后,专家调研组前往国家级贫困县石楼县调研红枣产业的价值链发展情况和产业扶贫情况。专家来到位于石楼县的山西树德枣业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车间一线,了解产品生产情况;考察当地电子商务中心的运营和农产品销售情况;走访农民合作社,关注农民和低收入群体以及妇女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根据当地企业和农业从业人员的需求,专家组组成培训团,对当地农业中小企业相关人员、农业从业者、农村电子商务、合作社人员、金融机构、物流企业等进行农业价值链的相关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价值链的基本知识、财务成本控制、合作社的机制和发展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相关内容。下一步,将根据山西农业发展的需求,多频次、多地点的开展除上述培训内容外,还包括战略与营销、农村金融等内容的培训,为山西农业产业的包容性发展和三产融合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调研是我院师生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单位深度合作,发挥高校教授工作站的平台优势的有益实践。调研组重点关注深度贫困地区,为当地农业价值链的增强和延伸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资源支撑,助力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