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会计专硕举办《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0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7日下午,会计专硕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李军副院长主持,全国会计专硕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永海教授、尹金辉书记、任金政副院长、李平教授、会计专硕项目主任郑忠良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2019年7月,全国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修订了培养方案,其中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新增了《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这门专业必修课。这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视。

郑忠良老师首先汇报了《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思路。郑忠良老师设想充分发挥我院会计硕士项目的“基于案例引领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经验,以案例教学为主,结合典型具体案例开展这一课程的教学,真正让学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遵守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的理念贯穿以后的职业生涯。

 全国会计专硕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永海教授认为课程汇报工作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对案例引领的教学方式给与了肯定。王永海教授建议,《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这门课程应该着力把典型案例落实到课程中,把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嵌入到执业过程和业务处理的每一个关键点和关键环节。鉴于目前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的入库案例不多,王永海教授建议我院会计硕士项目争取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教学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尹金辉书记提出,要把《商业伦理与职业会计道德》这门课程与思政育人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会计人才。尹金辉书记指出,当前科技日新月异,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方兴未艾,对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的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要结合科技发展的新时代背景,积极探索,精心设计,力争打造课程思政育人的典范。

任金政副院长建议基于文化差异加强东西方商业伦理的比较,以会计职业道德为核心,进行适当扩充和外延。任金政副院长特别建议课程建设遵循伦理-道德-法律的逻辑,结合最新颁布的《民法典》进行有益的探索。李平教授认为在案例引领教学的同时,还应该加强理论方面的讲解和分析,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践。李平教授还对完善课程设计和考核方式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李军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李军副院长指出,朱镕基总理对国家会计学院时题写了“不做假账”四个字,可见国家对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视程度。李军副院长希望课程组齐心协力,精益求精,争创精品课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