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经管学院举办2020年农户调研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7日下午2点,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2020年农户调研的开展进行了会议培训。受疫情影响,调研首次采取电话访谈的形式进行,学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出席此次培训会议的有樊胜根教授、司伟教授、王晶晶老师和赵启然老师,以及80余名本硕博调研员。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樊胜根教授和司伟教授对调研的背景与意义做介绍,其次是电子化问卷的操作方式和注意事项的相关说明,最后由负责设计各模块问卷的老师对各部分的问卷内容做详细介绍。

首先樊胜根教授表示,目前新型疫情在国内基本得到控制,在此背景下探索如何应对农业生产,保证粮食供应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调研重点关注在疫情的影响下,农户农业生产投入、外出务工情况以及农村居民食物消费方面是否发生了变化。同时樊教授也强调了此次电话访谈对于农经专业的同学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可以直接跟农户进行对接,更好地了解农民,了解农村。对未来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

司伟教授表示,今年调研的意义不仅是进一步加强学院微观调研数据库的建设,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关注新冠疫情对于我国农业生产、农民食物消费的影响,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和支撑。司教授还强调同学们在电话调研的过程中,要注意跟农户交流的方式和技巧,将书面语言灵活转化为农户易懂的语句,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接下来的培训内容包括问卷安卓客户端以及windows客户端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的演示说明。王晶晶老师和赵启然老师对问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其中的问题提出的疑问。

本次调研是是樊胜根教授国家级创新团队系列活动之一,是我院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项目,是对学院微观调研数据库的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工作,为实现数据库开源做更充分的准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