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中国农业大学成功主办2020中国农业品牌政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2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4日,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的指导下,2020中国农业品牌政策研讨会在金码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我校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元一智库农研中心联合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的大力支持。

     

出席领导嘉宾

这是我国农业品牌领域首次以政策创设为主题举办的一次高规格、线上线下广泛参与的农业品牌研讨盛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我校原校长、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柯炳生,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一级巡视员陈萍,我校副校长辛贤等出席会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要包括领导致辞、主旨演讲、成果发布、专家演讲和圆桌论坛五个环节。上午的会议由辛贤主持。于康震和孙其信分别致辞。于康震指出,现在是农业品牌发展的黄金时期,产品质量品质是农业品牌的根本,创新是农业品牌的动力,他希望在农业品牌研究领域发挥领军者作用,期待中国农业品牌行稳致远、走向繁荣。孙其信强调,农业品牌建设是农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品牌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紧紧依靠市场,我校一直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高校为标准,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现代化培养人才、贡献力量,为中国农业品牌建设积极贡献和积极作为。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柯炳生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柯炳生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柯炳生系统分析了农业品牌打造和农产品质量提高的途径,强调了农业品牌建设过程中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和科技支撑的作用。符国群指出,目前中国品牌影响滞后于经济发展,中国品牌正步入黄金发展期,政府应当以公用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在品牌的引导、促进和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农业品牌建设。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陈萍宣布成立中国农业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

 

中国农业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和出席领导合影留念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长唐珂发布报告并解读

在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陈萍宣读了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共有13名专家受聘工作委员会,我校经管学院韩一军和陆娟两位教授入选,韩一军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唐珂发布了《中国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20)》,并对报告进行解读。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陆娟演讲

 

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演讲

元一智库农研中心主任铁丁演讲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司伟教授主持

专家演讲环节由我校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司伟教授主持。我校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陆娟教授,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元一智库农研中心主任铁丁分别演讲。

 

圆桌论坛第一组农业品牌政策创设专题讨论

 

圆桌论坛第二组农业品牌营销创新专题讨论

在会议第五项圆桌论坛中,两组嘉宾分别围绕农业品牌政策创设和农业品牌营销创新进行专题讨论,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雷刘功主持分别担任主持人,论坛嘉宾有河北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苗冰松、我校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吴芳、中信农业投资总监徐锐钊、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利、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陈勇、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景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陈荣、我校规划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农富通首席专家张天柱教授。

 

最后,韩一军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线上听众和现场的媒体记者表示感谢,并提出需要用创新性思维建设我国农业品牌,政府要继续在我国农业品牌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推进我国“品牌强农”战略,加强中国农业品牌政策创设,推动农业品牌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品牌与流通促进处的主管领导、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涉农企业、农业品牌策划机构企业家等6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我国农业品牌发展的前景与挑战。本次研讨会同步通过云上直播,邀请了关注中国农业品牌工作的近30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