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樊胜根教授在中国日报网撰文,谈我国脱贫攻坚与食物营养问题

发布日期:2020-06-3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樊胜根教授在中国日报网发表英文文章《Despite challenges, China will end poverty(中国将突出重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探讨了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挑战和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问题。

 

文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尽管在年初遭遇新冠疫情,我国将攻坚克难,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取得全面胜利。樊胜根表示,经过2020年的决胜脱贫攻坚后,绝对贫困已被基本消除,但相对贫困会长期存在,之后扶贫工作的长期重心是缓解相对贫困。想要长期可持续的根除贫困,乡村振兴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案。

对此,樊胜根认为,我国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作为抓手,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同时把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问题作为重要手段长期实施,改善我国贫困农村地区的营养健康状况,从食材供给方面推动当地的扶贫工作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从而强化产业联系,对带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樊胜根教授指出,改善教育和医疗条件,特别是为农村儿童提供优质教育和营养健康的饮食对于确保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采用以社区为基础的生态水土保护管理系统也可以增强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凝聚力;此外,为振兴农村地区和消除城乡贫困,我国应打破城乡制度瓶颈,注重加强城乡联系,包括物质、经济、社会和政治联系。

中国可以借鉴日韩在两次金融危机中振兴产业计划以及欧美重建乡村的经验教训,改善乡村环境以及农村生活条件,加强城乡联系,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全社会保护网络,增加村民的参与, 以达可持续永久脱贫的目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