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田志宏教授在《人民论坛》就疫情冲击下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0-06-2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院田志宏教授在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6月中刊发文“疫情冲击全球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安全的底气从何而来”,全文已在人民论坛网的思想理论深度原创栏目登出。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全球粮食生产和贸易,引发经济衰退和购买力下降,直接和间接作用于粮食安全的可供性、获取性、利用性和稳定性。

作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未对我国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冲击,原因有四:一是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我国粮食储备和流通能力持续增强;三是国际粮食市场供应充裕,粮价未受到个别国家出口限制政策的冲击;四是脱贫成就显著,大大提升我国贫困人口对粮食的获取能力。

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国内粮食价格波动、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疫情影响,仍面临很大的挑战。文中提出,粮食安全关乎国家独立、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应当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自身供给能力以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应当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即时补贴和信贷支持;强化国内外粮食市场信息动态监测和通报,避免恐慌性购买和囤积行为;加强与FAO与WTO等国际组织的立场沟通和协作,遏制粮食贸易限制措施再度抬头;顺应粮食消费新趋势,坚定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步伐;加快推进农业对外援助与投资合作,提供粮食进口自主性和稳定性。


全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0/0623/584562.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