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孙慧波、赵霞: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评价及差异化治理策略

发布日期:2020-04-24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是政府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必须掌握当前中国农村人居环境的质量水平,依据质量水平制定治理措施。本文通过构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系统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基于信息熵改进的TOPSIS法对2010—2015年间的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行测度,结果表明:2010—2015年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总体而言当前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般,区域差异明显,且地区间差异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进一步结合经济发展水平来看,部分地区存在经济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不协调的情况。因此,基于不同省域农村人居环境发展质量与经济发展协调度将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状况划分为不同类型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区域,针对不同地区提出了"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差异化治理策略,为中央政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依据。

【作者单位】 青岛大学标准化战略研究院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7AJY019)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8GLB045) 

【发表刊物】《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年05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