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吴义根、冯开文:我国省际区域生态效率的空间收敛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0-04-21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摘要】文章选择1997-2015年数据测算了中国31个省(市、区)农业碳排放量,从时空2个纬度分析了其空间分布规律,利用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方法(ESDA)分析了农业碳排放的空间关联效应。结果显示:(1)中国农业碳排放总量波动的趋势呈现出"波动上升-快速下降-缓慢上升"3阶段特征,且波动幅度较大。(2)农业碳排放总量及其强度空间分布存在明显的非均衡性,有集聚的趋势,集聚的区域层次分明,有明显的地域特征。(3)农业碳排放呈现出较强的空间相关性,高-高型集聚区域为青藏高原地区,低-低型集聚区域是以河北和江苏为中心的2个集聚区域,但区域面积非常有限。据此,提出农业"碳减排"要实行差异化的政策;考虑邻近区域政策等要素的负溢出性,在高-高型集聚区域,要实行联防共治,避免农业碳排放的此消彼长,实现多赢。

【作者单位】 池州学院商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金】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成果(AHSKY2018D95) 

【发表刊物】《环境科学与技术》 2019年03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