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 按职称排序
  • 按系部排序
  • 按字母排序
  • 博士后
首页>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姓名: 樊胜根

性别:

出生年月: 1962-11

籍贯: 江苏东台

民族: 汉族

学位: 博士

职称: 讲席教授(二级教授)

办公电话: 010-62737177

所属系: 农业经济系

E--mail: s.fan@cau.edu.cn

联系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

研究方向: 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农业公共投资和公共政策

个人简历

樊胜根

樊胜根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他于2009年至2019年担任总部设于华盛顿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他对全球、中国、非洲、亚洲和中东的食物安全与营养、农业发展战略、扶贫发展战略、公共投资、技术进步等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多次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政府采用。

他同时兼任联合国增强营养运动领导小组成员、中亚大学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牛津大学马丁环境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营养促进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2014年,樊教授获得了世界粮食计划署颁发的饥饿英雄奖,以表彰他在全球战胜饥饿方面的领导作用。2017年,获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樊教授于2018年被授予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IAAE)荣誉终身会员,并于2020年成为美国应用经济学协会(AAEA)会士。

樊教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中国南京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Shenggen Fan

Dr. Shenggen Fan is currently Chair Professor and Dean of Academy of Global Food Economics and Policy (AGFEP) at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AU). Prior to joining CAU, Dr. Fan served as director general of the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FPRI) from 2009 to 2019. 

He currently serves as a memb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Lead Group for the Scaling Up Nutrition (SUN) Movement. He was a member, vice chair and chair of food and nutrition council of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He is a Fellow of Agricultural and Applied Economics Association(AAEA), and a Honorary Life Member,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gricultural Economists (IAAE).

Dr. Fan received a PhD in applied economic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and bachelor’s and master’s degrees from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in China.


教育经历

1978.09~1982.07 南京农业大学 农业经济管理系本科

1982.09~1985.07 南京农业大学 农业经济管理硕士

1985.08~1989.06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5.08~1989.12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研究助理

1990.01~1992.06 荷兰国际农业科技服务中心(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博士后及研究官员

1992.07~1995.03 美国阿肯色大学 经济学家

1995.04~1999.03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研究员

1999.04~2005.03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高级研究员及公共投资项目主管

2005.04~2009.12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发展战略与政府治理部主任

2009-12~2019.12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所长

2020.01~至今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cademy of Global Food Economics and Policy)院长

著作论文

长期从事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农业经济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工作。针对全球与中国的农业生产率测度、公共投资优先序与减贫、粮食与营养安全、新型农业食物系统、农业农村发展模式跨国比较、经济转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开创性的研究工作,是国际上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近年来已公开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100多篇,SCI/SSCI总引2280次,他引2086次,CSCD/CSSCI总引213次,他引207次。研究成果多次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政府采用。2009年12月15日,当选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2009-2019),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在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的研究中心担任所长一职,对中国未来在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2019年12月被聘为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


科研项目

主要学术与科研成就

(一)对公共投资作用和优先序的研究 

率先使用生产函数法,将中国农业快速增长的源泉分解为技术进步、制度创新和投入的增加,并指出:制度创新和改革对中国的农业增长贡献巨大;农业科研投资的回报率不仅很高,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呈上升趋势。通过收集了大量的县级、省级板面数据,并创建了一个经济计量系统模型,以此对各类公共投资的贡献进行测算,并比较不同投资在不同地区、不同投资渠道下的作用。系列研究成果都成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的有力依据。而所创建的经济计量模型也被国际机构作为范本在发展中国家广泛进行使用。这方面研究的代表性作品包括:

Fan, S. Effects of Technological Change and Institutional Reforms on Production Growth in Chinese Agriculture [J].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1991, 73: 266-275.(SCI/SSCI总引171次,他引154次)

Fan, S., and P. G. Pardey. Research, Productivity and Output Growth in Chinese Agriculture [J].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 1997, 53 (1): 115-137.(SCI/SSCI总引92次;他引用75次)

Fan, S., and X. Zhang. Infrastructure and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Rural China [J].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04, 15 (2): 203-214.(SCI和SSCI总引63,他引60次)

Fan, S., L. Zhang, and X. Zhang. Reforms, Investment, and Poverty in Rural China [J].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2004, 52 (2): 395-421.(SCI和SSCI总引88次,他用76次)


(二)对经济转型、农村发展以及减贫的研究 

围绕公共政策与农村贫困这一主题,构建了一个动态均衡的分析框架,探讨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深层原因及资源优化配置的规律,为政府正确制定并及时调整地区发展政策提供了参考。在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农村发展上,系统地总结了过去的发展经验,提出未来发展应该优化结构, 将生产要素从生产力低的部门向生产力高的部门转移,从生产力低的地区向生产力高的地区转移, 实现生产要素的跨部门、跨地区流动,提高经济效率,从而带动经济的增长。

这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

Fan, S., and X. Zhang. Production and Productivity Growth in Chinese Agriculture: New national and Regional Measures [J].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ce, 2002, 50 (4): 819-38.(SCI和SSCI总引49次;他引42次)

Fan, S., R. Kanbur, S. J. Wei, and X. Zhang.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the Economics of China [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樊胜根, 邢鹂, 陈志钢. 中国西部地区公共政策和农村贫困研究[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0.

陈志钢,周云逸,樊胜根.全球视角下的乡村振兴思考[J].农业经济问题,2020(02):87-96.


(三)对全球粮食危机的研究

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方法,指出2007-2008年全球粮食价格危机是包括能源价格上涨、对生物燃料需求的增加、美元贬值、以及贸易冲击带来的价格波动等多重复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而并非先前普遍认为的肉类消费需求的激增、或粮食产量和储备的减少、或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游资炒作等原因。首次完整地从宏观和微观角度阐释了全球粮价危机的原因,并以此提出了避免或减轻粮食危机的主要措施。研究也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的肉食和粮食需求不是导致粮食危机的因素。

这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

Headey, D., and S. Fan. Anatomy of A Crisis: Th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Surging Food Prices [J]. Agricultural Economics, 2008, 39 (s1): 375-391.(SCI 和SSCI总引224次,他引220次)。

Headey, D. and S. Fan. Reflections on The Global Food Crisis: How Did It Happen? How Has It hurt? And How Can We Prevent The Next One? Washington, D.C.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2010.

Fan, Shenggen. “Some Lessons from a Life in Food Policy.” Global Food Security, vol. 22, Sept. 2019, pp. 33–36., doi:10.1016/j.gfs.2019.09.005.

樊胜根. 借鉴国际经验 防范疫情带来的食物安全问题[N]. 中国科学报,2020-03-03(003).

Fan, S., 2020. Preventing Global Food Security Crisis Under COVID-19 Emergency.  http://www.chinadaily.com.cn/a/202003/06/WS5e61b922a31012821727ce20.html

Fan,S., 2020. Stop panic buying and export bans to prevent a food crisis.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004/01/WS5e8401f9a310128217283960.html


(四)重塑农业与食物系统以达到人类和地球健康

率先提出建立基于营养和健康的国际食物新体系,并全球范围内共识的达成。提倡农业、营养和健康领域的研究与发展要打破传统边界,相互协作,以可持续的方式为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提供有质量和足够数量的食物与营养。具体来说,生产更多营养的水果、蔬菜和豆类等农作物,健全整个供应链,以形成高效的、集约的、可持续的、气候智能型,并利于农贸的新体系。同时特别指出小农,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小农户,需要在全球食物新体系中获得更多政府的支持,从维持生计的小农生产逐步实现市场化与盈利,并为各国政府通过政策和投资来提高小农户生产供了大量的实证案例和建议。

作为EAT-Lancet食品、地球和健康委员会委员,参与撰写了《健康饮食和可持续食物系统报告》。该报告通过引用来自全球各地的最新例证,包括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农产品贸易政策分析国际模型(IMPACT)模型,为处在交叉路口的食物系统发展与转型指明了方向,受到了学术界、国际发展机构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

此外,为发展中国家实现食物安全和营养问题以及其他发展目标提供政策建议。以中国为例, 所参与的课题“新常态下中国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新战略研究”系统回顾了中国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并探讨了在全球背景下、在新常态经济与供给侧改革下,中国如果通过制度改革、农业投资、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以及其他政策方式,来实现食物安全与营养安全的发展目标;并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以市场为导向,让小生产者主导的农业食物体系更加有效率。

这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

Fan, S., S. Yosef., and R. Pandya-Lorch, eds. 2019. Agriculture for improved nutrition: Seizing the momentum. Wallingford, UK: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FPRI) and CABI.

Willett, W., J. Rockström, B. Loken, M. Springmann, T. Lang, S. Vermeulen, T. Garnett, S. Fan et al. 2019. Food in the Anthropocene: the EAT–Lancet Commission on healthy diets from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The Lancet, 393(10170): 447-492.

Fan,S. Halving Hunger: Meeting the First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 through “Business as Unusual”[M]. Washington, D.C.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2010.

樊胜根. 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粮食安全与营养[J]. 中国发展观察, 2015, No.01:87-92。

樊胜根. 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食物和营养安全的冲击. http://cn.ifpri.org/archives/633


(五)从全球视角出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政策咨询

收集和整理分析了147个发达或发展中国家在1980-2010年期间的公共投资及其构成的数据, 比较不同国别条件和地区公共投资的差异性,分析了全球公共投资的变化趋势、决定因素、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总结了公共投资方面的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重新合理配置政府资源、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和更快的减贫提供决策参考。尤其在印度,东南亚及非洲国家开展了大量深入并富有价值的工作,获得了这些国家与国际社会的认可。

以印度为例,对印度农村道路投资与减贫的研究成果,如建议在东部欠发达地区加大在农业科研、教育和道路方面的投资,被印度官方作为一系列减贫举措的强有力证据。通过直接影响印度的农村道路建设规划(在印度称为PMGSY),改善了道路设施,连接了大量村庄,这一政策措施拉动了农业和非农产业发展,提高了农业工资水平,使得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脱贫,增加了数十亿卢比的农业GDP。与阿肖克·古拉蒂共同编著《巨龙与大象:中国和印度农业农村改革的比较研究》, 探讨了农业动态变化对中印两国和其他转型经济体发展的影响,证明了与土地使用、市场等相关的制度改革带来的农业高速增长,并分析了两国经验对其他国家发展的借鉴意义。

此外,对阿拉伯地区贫困领域合作展开深入研究,包括了五个国家案例(埃及、摩洛哥、苏丹、突尼斯和也门)和三篇有关地区减贫背景介绍的文章,研究成果填补了阿拉伯地区公共投资和减少贫困这一重要领域的研究空缺。

这方面的代表研究成果包括:

Gulati, A., and S. Fan, eds. The dragon and the elephant: A comparative stud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reforms in China and India [M]. Baltimore, Md., U.S.A.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7.(中文版:A.古拉蒂,樊胜根.巨龙与大象—中国和印度农业农村改革的比较研究[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Fan, S., ed. Public expenditures, growth, and poverty: Lessons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 [M]. Baltimore, Md., U.S.A.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8.(中文版:樊胜根.公共支出、经济增长和贫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启示[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Fan, S., P. Hazell, and S. Thorat. Government spending, growth and poverty in rural India [J].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2000, 82 (4): 1038-51(SCI和SSCI总引119次,他引110次)

Fan, S., A. Gulati, and S. Thorat. Investment, subsidies, and pro-poor growth in rural India [J]. Agricultural Economics, 2008, 39 (2): 163-170.(SCI和SSCI总引36次,他用33次)


(六)国际一流智库的领导管理经验

除了自身的研究之外,曾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2009-2019)和发展、战略与管理部门主管(2005-2009),带领IFPRI成长为在农业经济与公共政策国际一流的智库,在不断产出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同时,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与公共政策提供战略指导。

近年来的重要举措与成果包括:

发起“2025协定”(Compact 2025)),倡议各国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并通过在不同领域开展合作,来实现2025年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目标。“2025协定”领导委员会由来自世界粮食计划署、欧盟委员会、民间组织、私营部门以及来自卢旺达、马拉维和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代表组成,包括马拉维副总统Saulos Chilima,欧盟国际合作和发展委员会委员Neven Mimica等。卢旺达、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和孟加拉国四个国家已成为“2025协定”的正式合作伙伴。

作为发起人与主要作者,为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每年出版的旗舰出版物《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提供战略性内容规划。该报告为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制定食物政策,与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信息。

带领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在农业和发展领域居于领军地位的研究机构。2018年,在经济学研究论文(RePEc)档案的排名中,IFPRI在全球农业经济系排名第一,世界发展机构农业经济领域排名第二,非洲研究领域排名第二,发展经济学领域排名第五。


最新论文

1. Fan, S. (2021). Economics in 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 Nature Food, 2(4), 218-219.

2.  Fan, S., Teng, P., Chew, P., Smith, G., & Copeland, L. (2021). Food system resilience and COVID-19–Lessons from the Asian experience. Global Food Security, 28, 100501.

3. Fan, S. G., & Cho, E. E. (2021). Paths out of poverty: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20(4), 857-867.

4. Fan, S., Cho, E. E., Meng, T., & Rue, C. (2021). How to Prevent and Cope with Coincidence of Risks to the Global Food System. Annual Review of Environment and Resources, 46.

教学工作

奖励及其他

奖励及荣誉

2020年 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 最具影响力奖

2020年 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AEA)年度学者

2018年 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终身荣誉会员

2017年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2014年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 零饥饿英雄

2012年 法国农业部 农业功勋骑士勋章

2011年 印度旁遮普大学 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2006年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杰出校友奖

2006年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杰出国际领袖奖

2005年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 杰出青年学者奖

2003年 论文《中国农村的公共投资、增长和减贫》获华南农业大学期刊(社会科学版) 一等奖


社会工作及职务

2018年至今  世界粮食奖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8年至今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8年至今  全球农业食物系统与营养委员会委员

2018年至今  食物与土地使用联盟 (FOLU Coalition) 大使

2017年至今  中亚大学理事会成员兼学术与学生事务委员会委员

2017年至今  非洲农业适应气候倡议基金会董事会成员

2016年至今  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GReCEST)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

2016年至今  EAT-Lancet可持续食物体系下的健康饮食委员会委员

2016年至今  联合国增强营养运动(SUN)领导组成员

2016年至今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食物安全和农业委员会委员

2015年至今  中国农业农村部专家组成员

2014年~2016年  世界经济论坛食品安全全球议程理事会副主席

2012年至今  国际食物科学技术联合会 学术委员会委员

2012年~2014年  世界经济论坛食品安全全球议程理事会主席

2002年~2013年  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一级岗位杰出人才

此外还曾任:世界银行顾问;联合国粮农组织顾问;亚洲开发银行顾问;美国农经学会中国委员会委员;美国农经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及国际农经学会会员;《Food Policy》杂志、《Review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杂志、《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编委会成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