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王雪、何广文:县域银行业竞争与普惠金融服务深化——贫困县与非贫困县的分层解析

发布日期:2020-04-16 信息来源:教授观点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中国县域特别是贫困县域现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能否发挥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的作用,这既是事关银行主导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方向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国普惠金融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中面临的核心问题。本文利用2010~2017年1927个县(市、旗)的银行网点分布数据,考察2006年确立的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所带来的贫困县和非贫困县银行业结构的深刻变化,并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工具变量法分层检验贫困县和非贫困县银行业竞争对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的影响,探讨不同类型银行作用的差异。研究发现:银行在县域的战略布局已由收缩转为扩张,但贫困县的银行网点数量仍明显少于非贫困县;县域银行业竞争显著促进了普惠金融服务深化,但这种促进效应在金融基础设施不健全的贫困县较弱;根植于贫困县本土的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两类县域法人金融机构能显著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深化,而国有五大商业银行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深化的效应在贫困县和非贫困县均不显著。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多元信息传递视角下互联网金融对缓解农户信贷约束的影响及对策优化(项目编号:7160325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国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的形成机制及其风险治理研究(项目编号:718730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普惠金融视角下我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目标偏离与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71473009)”的资助。

【发表刊物】《中国农村经济》  2019年第4期

【关键词】县域银行网点分布 银行业竞争 贫困县 非贫困县 普惠金融服务深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