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专题】防疫科研两不误建言献策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27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导语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经管学院全体学人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截至目前围绕食物安全、养殖业、农业企业、春耕、农村防疫、农村金融、全球股市等相关领域问题,为各级部门和相关媒体撰写政策报告、采访评论等50余篇,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决策支撑。近日,我院又有多位老师接受了人民网、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的采访,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农业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关注“三农”领域一号文件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今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对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等提出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柯炳生教授撰文认为,落实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需要把粮食安全这根弦,继续绷紧。这需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在认识到位方面要做到:第一,正确认识粮食安全的内涵,既要重视粮食保障,也要重视所有食物的保障。第二,正确认识我国粮食安全的形势,既要重视当前的供求平衡,更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态势。在措施到位方面,需要发挥好两大作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尤其是发动中央政府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各地政府还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用改革精神和创新思维进行探索,大胆创新。

      武拉平教授在接受社会科学报采访中分析了一号文件的亮点。他表示,一号文件第一个亮点是突出“猪粮安天下”的理念,强调稳定粮食生产和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第二个亮点是鼓励商业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券,特别强调对“三农”的信贷支持,有助于缓解农业生产中的资金短缺问题。第三个亮点是数字乡村建设,强调要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他指出,要加大力气稳定农民工就业,积极开发更多的城镇就业岗位。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支持各地大力开发当地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另外,要积极鼓励广大农民多种经营,不断增加经营性收入。同时,在实现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农村基层治理起到重要作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何广文教授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点任务做了解读。他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农”的金融需求将越来越突出,对“三农”信贷服务的深化是必要的。他认为,进一步提高其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构建更完备的政策激励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鼓励商业银行发行“三农”、小微企业等专项金融债券,这对“三农”及小微金融服务做得比较深入的机构是个利好消息,有利于这些金融机构资金渠道的拓展。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小额贷款需求在变化中提升和增加,这需要金融机构随之创新产品和服务,但创新过程中可能产生较高成本和风险,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到了要推动农业信贷服务的包容性,因此一方面要增加供给,另一方面要给予机构配套的激励。 


二、关注全球粮食安全问题

      新冠疫情已在多个国家肆虐,给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带来了重大的影响。樊胜根教授在中国日报撰文指出,新冠病毒的来袭是一场健康危机,如果不采取适当措施,它可能导致食物安全危机。目前全球食物和营养安全已经面临挑战,如果各国食物市场再次陷入恐慌,食物价格将飙升,对食物贸易和市场的冲击规模会更大。因此,为了确保所有人的食物安全,需要在全球和国家层面采取紧急行动。第一,需要密切监测食物价格和市场。第二,确保国际和国内的农业与食物供应链正常运行。第三,需要社会保障措施来保护受影响最严重和最脆弱的人群。第四,需要更多的投资来建立更具韧性的食物体系。第五,需要建立预防和控制人畜共患病的保障措施。第六,确保全球贸易的开放与顺利进行,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作为确保食物供应的重要手段。

      针对影响世界粮食市场的蝗虫问题,樊胜根教授表示,非洲蝗灾治理的情况将会左右未来粮食市场的走向。他呼吁对联合国等机构增加赞助和投入,对非洲受灾国家给予技术支持,尽快制定粮食援助的预案,尤其要关注贫困人口、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弱势群体。

      樊胜根与司伟教授还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食物和营养安全的冲击的研究,对中国如何在紧急情况下防止食物和营养安全出现问题提出建议。第一,继续密切和及时监测食物价格,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在湖北武汉和邻近省份。第二,确保区域农业和食物供应链物流的顺利运作。第三,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制定春耕扶持政策,加大对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第四,保障贸易渠道畅通,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稳定食物供求。第五,保护弱势群体,并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第六,规范野生食物市场,切断人畜共患病的源头。


三、关注产业经济影响与发展

      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国粮油供应没有出现断档,没有出现脱销,始终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对此,李军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中表示,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为粮食宏观调控、应急保供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因此,面对疫情等突发状况,我们有能力把饭碗稳稳端在手上。在饲料问题上,他认为保障国内饲料供应,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第一,我国大豆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要在不断提高国产大豆自给率的同时,构建大豆进口多元化格局,摆脱对单一市场依赖所带来的市场风险。第二,玉米是我国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第一大粮食品种,应当稳定玉米面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科技支撑,稳步提高玉米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充分合理地利用国际市场调节国内余缺。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肉羊产业带来的影响,李军教授从保障储备、防疫措施、风险预警、专业技术、可替代性、产业链环节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第一,建立饲草料、兽药等投入品应急储备体系,防止短期事件导致的投入品短缺。第二,推动羊场建立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提升防疫能力。第三,提高羊场机械化水平,降低羊场雇工依赖。第四,推动基层畜牧业专业人才队伍和服务体系建设。第五,完善畜牧疫情综合信息公开平台,增强肉羊产业疫情预判预警能力。第六,打造羊肉公共区域品牌和企业名牌,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创新产品销售方式。

      在中国农业大学“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中,王玉斌副研究员撰文,认为疫情既是严峻考验,也是倒逼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疫情过后肉牛肉羊养殖模式将会出现新的重大变化,随着国内畜禽产品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升级,牛羊肉消费占比将进一步扩大,疫情过后牛羊产业将迅速进入快速发展的全新时期。他还与农民日报联合策划了系列专题《疫情之思:驴产业发展》,分别从驴肉、驴皮、驴奶、母驴、驴交易等方面结合当前的形势政策对整个驴产业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呼吁政府重视和支持驴产业发展,并提出相关建议。驴肉作为驴的主要产品,让其真正成为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核心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让其与养殖、屠宰、加工以及驴皮、驴奶等实现良性协调发展,将会让这个原本独具优势和特色的产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四、关注春耕生产与农村金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短期农产品供给和春耕生产,是当前我国电商平台抗疫助农的重要任务。郭沛教授及其项目组成员与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合作完成并发布了《保供给、保春耕:2020电商平台抗疫助农实践报告》。报告分析指出,关注农产品上行和春耕生产,解决区域农产品部分滞销问题,努力实现“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直接对接,将进一步推动农货产销对接体系的转型升级,保障农产品供给和春耕生产的有效运行,促进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不断发展。

      针对中央发布的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安玉发教授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中表示,抓好春耕备耕对全年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至关重要。他认为,当前应分地区分行业分农作物品类,综合评估疫情带来的影响,综合施策。比如,短期推动农资、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复产,解决企业困难,长期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抗击疫情的紧要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节点,对于农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和“三农”领域各类主体的春耕事宜,何婧副教授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中认为,银行在疫情特殊时期可考虑推出一些不同于往常的特殊举措,以提高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效果,严防因疫致贫、返贫。第一,地方政府需加强对贫困人口的监督和排查,发挥政府的渠道功能,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农产品的顺利销售,及时恢复就业。第二,金融机构可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适当调整扶贫小额信贷制度安排。第三,贫困户自身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多种方式,平滑收入冲击。对于“三农”主体春耕资金需求问题,何婧认为,为避免农资生产和流通的不畅可能带来农资价格上行导致的资金链风险,重点是及时落实相关支持政策。第一,银行机构要及时了解政策落地情况,加大涉农贷款的投放力度。第二,要与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保持联系,了解春耕的信贷需求及重点支持群体。


五、关注全球股市和企业发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引发全球主要股市出现动荡。常清教授和王军博士发表了相关意见。常清教授认为,综合各种影响原油价格的因素来看,原油价格目前处于低价区域,战略性买入的时间窗口正徐徐打开。王军博士认为,中国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日益临近,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实质上偏紧的中国货币政策有可能出现结构性拐点,这对中国经济和股市也将形成持续性的支撑,再配合得力的政策,中国的股市以及金融市场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靓丽风景线,但仍需持续关注疫情对全球股市的影响。

      李春顶教授领衔的“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成员在中国经营报开设专栏,发表学术的观点和专业解读。刘宏曼副教授在专栏发表第一期评论指出,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美国股市的暴跌对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产生联动效应。但中国经济所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尤其是国际油价的突然崩跌,直接导致石化产业链产品价格下降,这将给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交通运输业带来直接利好,降低通货膨胀风险有利于经济迅速恢复。在此次疫情的全球扩散过程中,我国的体制优势及对疫情的快速、有效的控制有目共睹,我国的证券市场在全球普跌大背景下显示出明显的韧性。当前全球疫情呈现扩散态势,我国疫情则反过来呈现明显的收敛态势,美联储大规模降息后,从美国流出的热钱有流入中国的趋势,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难场所。

      对于近日美联储抛出了重磅降息和量宽政策,李春顶教授在专栏第二期评论中分析了美联储大手笔量化宽松的原因。第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股市动荡,第二是来自白宫的压力。他认为,对于中国而言,美联储的降息和量化宽松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大幅下调,中美利率倒挂有利于外资流入中国,加上中国控制疫情已见明显成效,美国的流动性正好会助推中国的经济复苏,并且有利于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美国量化宽松带来的结果是需求增加,这会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贸易。不过,美元泛滥会增加中国的金融风险,助推资产价格上涨和泡沫,进而在远期内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总体而言,美联储的降息和量宽在当前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对美国、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一个利好,但美国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能否逆流而上,主要还得取决于抗疫的效果。

      新冠疫情披露的数据让各地的经济数据工作者充分理解在真实数据上做决策的重要性,采集或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决定决策的正确性。葛长银副教授在中新经纬撰文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数据就是检验的一个精准工具,希望通过疫情数据管理这一课,能改善中国经济数据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为建设经济强国服务。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全面建立“经济数据直通车”工程,直接从各地的各行各业基层采集数据。第二,经济数据研究要走“中西医”相结合的道路,既要参考统计数据,又要感受实际,望闻问切,现场把脉,精准地解决问题。第三,政策的制定者在制定政策时,不能只看那些上报的数据,或相关的研究结论,甚至是随便填写的调查问卷,还要到“田间地头”去感受实际。鉴于当前企业面临复工的形势,他撰文指出,中国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要升级到“行为成本控制”的层面。

      为推动疫情期间企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开始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展对接活动。付文阁教授通过线上助力中国农业大学中农创学院重点培养的高新技术企业格芙集团线上签约落地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付文阁表示,投资创业环境优越、农业资源丰富的地区适合农业高科技企业落户,希望未来能够产生更多的“区校合作”。格芙集团微生物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并表示,当前正处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加快引进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积极联合高校开展“产-学-研”活动,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农业农村注入科技动力,进一步推动科技与农业产业有效结合。


      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是应战应考的硬本领。我院教师们积极引导农业领域的疫情防控与生产,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把个体智慧凝聚成有组织的集体智慧,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优势建言献策,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智力支撑。


*文章最下面会不断更新学院老师们在媒体发表的相关文章

也可点击 抗击疫情,我们的新闻广角 进入专栏查看


前期回顾

—————————————————————————————————————————————————

【经管视角】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第一期)

导语: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疫情的发生给我国人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和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经管学院全体学人,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截至目前围绕疫情对食物安全、养殖业、农业企业、农民工、春耕、农村防疫等问题,已为各级部门撰写了30余篇政策报告,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决策支撑。部分老师接受了人民网、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新京报等媒体的采访,对重要农业政策和农业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关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重大疫情发生会对食物安全带来严重影响。樊胜根、蔡海龙、司伟等教授通过国际经验的借鉴,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我国短期的食物供应和长期的食物安全问题的影响。他们认为,从国际经验看,疫情爆发期间以及疫情之后由于物流不畅的影响,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食物供应短缺、食品价格上涨、食物获取困难、营养不良人口增加等食物安全问题。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总的判断是:短期问题不大,中长期需要警惕。为此建议:一是要加强市场信息监测与发布,合理引导预期;二是要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三是要出台支持政策,加大疫情期间对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四是要保障贸易渠道畅通,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稳定食物供求;五是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巩固脱贫成效;六是要遏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加强集贸市场野生动物的监管,切断人畜共患病的源头。该文部分内容同时由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刊发。


作为我校首个哲学社会科学省部级研究中心的北京食品安全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也密切关注疫情对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影响。基地研究人员孟婷、路西、朱晨、白军飞等开展“防疫期家庭食物需求调查线上调研”,研究生朱秋博、张萌、陈菊慧等开展“疫情下外出务工人员返城返岗情况线上调研”,共形成5篇政策报告。他们认为,疫情下可能存在流通和餐饮机构储备食物过期、变质,不安全农食产品乘机进入市场等潜在食品安全风险,需有针对性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预防性应对。研究员孟婷、路西、朱晨等根据调研数据分析认为,当前居民家庭食物总体有保障,但部分品类和个别地区存在供给不足现象,针对节前后大中城市将迎来一波购买高峰,基地研究员建议:加大对物资调配力度,妥善应对和保障节后食物补给需求,严厉打击囤货惜售、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邻近城市间食物储备、市场动态信息互通共享;强化超市和批发菜市场防疫安全规范。


二、关注产业经济影响与发展

目前,学院拥有五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以及两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产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他们密切关注疫情对产业经济的影响。

大豆产业经济岗位专家司伟教授认为,疫情对大豆生产的影响表现为:影响春大豆产区农户备耕,可能会增加大豆种植成本,降低大豆种植面积;此外,大豆加工企业生产要素流通受阻,复工率低,可能会减少大豆加工企业的产量。对大豆消费的影响表现为:当前豆粕消费量减少,库存大量积压;加工企业复工率低,居民流动减少,双双限制了对豆制品和豆油的消费;大豆种子消费需求大幅度降低。对大豆贸易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疫情发展可能增加我国对国外大豆的进口量。针对此,司伟教授建议:一要加大力度畅通大豆生产要素的输送渠道;二要多举措构建畅通的大豆加工和运输渠道;三要加强市场信息监测与发布,合理引导预期;四要加大对大豆产业财政资金和金融保险支持;五要保障现有贸易渠道畅通,拓展潜在贸易渠道。

小麦产业经济岗位专家韩一军教授认为,当前小麦生产情况稳定,疫情期间小麦田间管理需要重视;虽然小麦加工行业开工推迟,但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难以撼动长期小麦供需关系;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小麦进出口将呈下降趋势。针对这些情况,韩一军教授认为,疫情对小麦产业的影响大多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很难改变产业链各个环节、市场供需格局及市场价格运行的大趋势。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加之相关政策也逐渐出台,春耕备耕工作稳步推进,道路运输逐步恢复,粮源调度保障有力,将会有效缓解疫情对小麦产业的影响范围和力度。

兔产业经济岗位专家武拉平教授认为,疫情对兔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养殖、销售流通、消费等方面。其中,在生产养殖受到的影响主要是各种生产资料的采购,特别是兔饲料的供应受限以及种兔的运输的受限制;从销售和流通来看,主要是受人员隔离的影响,物流能力受限,一些大型屠宰厂受到影响,开工不足。从终端超市来看,受公共场所活动限制的规定,很多超市的销售疲软。从消费来看,由于限制了很多的聚会聚餐,关闭了很多的餐饮企业,很多机关单位上班延迟,学校开学推后,这些都大大减少了集团消费。而待在家里自我隔离的人员,则受物流的影响,一时难以购买到兔肉等产品。由于消费、流通和销售的影响比生产更广泛,因此被调查兔场对其养殖的恢复时期不是很乐观。从区域来看,由于湖北与我国家兔主产区的川渝地区及河南相邻,对家兔养殖的影响程度将更大些。针对这些问题,武拉平教授认为,一要强化物流畅通,保证基本生产资料的运输;二要做好疫病防控服务,保证家兔的健康生长;三要鼓励人力替代,保证兔场正常运行;四要提供信息支持,服务养殖户科学决策;五要协助养殖场(户)复工,做好员工隔离和生产两不误。

绒毛羊产业经济岗位专家肖海峰教授认为,疫情对绒毛产品消费需求的影响体现为:一是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对绒毛产品的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二是受防控疫情措施的影响,线上、线下绒毛产品消费需求均下降。此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羊绒及羊毛价格可能均呈下行走势。疫情对绒毛用羊养殖户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疫情导致绒毛用羊养殖户饲料供给紧缺;疫情持续发展将对绒毛用羊养殖户产生较大冲击。肖海峰认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不仅会影响绒毛用羊养殖户的收入水平,还会影响养殖户绒毛用羊养殖积极性,不利于我国绒毛用羊养殖规模的扩大。因此,建议一是要真正落实相关政策,保障饲料、羊产品等物流畅通;二是要加快饲料加工企业和屠宰场复工复产;三是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养殖户的技术指导,尽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绒毛用羊养殖的不利影响。 

肉羊产业经济岗位专家李军教授认为,当前肉羊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一是饲料厂开工延迟、饲料运输难,养羊场(户)“断草断料”危机仍未解除;二是生产资料价格将阶段性上涨,养羊场(户)生产成本上升;三是活羊运输不畅,养羊场(户)羊出栏和补栏难;四是养羊场(户)春季接羔、防疫、疾病诊治难,羊死亡率提高;四是销售点及餐饮企业“开工难”,“停产”压力大。对疫情之下如何保障我国肉羊产业的健康发展,李军教授认为,一是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和检疫,保障生产资料及活羊及时运输;二是鼓励羊肉“线上交易”发展,完善羊肉产销衔接渠道;三是人员、肉羊防疫两手抓,稳定生产大环境;四是提供疫情补贴、金融等政策支持,保障产业发展。


我院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穆月英、乔娟教授也分别就各自关注的产业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生猪产业创新团队产业经济岗位专家乔娟教授重点关注了疫情对北京市畜禽养殖业的影响。她认为,北京市养殖场户总体受到的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甚至暂时停顿;疫情严重冲击了畜禽养殖业的恢复性生产和季节性补栏;交易受限和运输受阻致使畜禽产品滞销。为此,她建议:一是加强国家统筹协调,以更大力度保障畜禽养殖业恢复生产。二是精准实施产业发展政策,分类推动畜禽产品稳产保供;三是完善财政金融政策,有针对性强化疫情补偿机制;四是健全突发卫生安全事件预警防控机制,提升产业应急能力。

果类蔬菜产业经济岗位专家穆月英教授认为,当前蔬菜生产局面总体稳定;疫情对当下蔬菜生产者的蔬菜生产和蔬菜销售影响不大;除部分区域市场上蔬菜供不应求,蔬菜价格出现上涨,大部分地区蔬菜价格平稳。穆月英教授建议,一是要根据冬春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二是要从蔬菜全产业链视角进行蔬菜质量安全控制;三是要完善产销信息系统和农产品市场建设,促进主产地蔬菜产销对接;四是要完善设施农业保险制度,促进蔬菜生产稳定发展。穆月英教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认为疫情防控刺激电商平台蔬菜消费需求。她指出,虽然蔬菜价格普遍上涨,但对消费量影响不大;购买渠道有所调整,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更受青睐。


三、关注农业政策与焦点问题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为题,司伟教授、韩一军教授应媒体邀请进行了解读。

   司伟教授认为,三农短板不仅限于“水电路”,产业要向消费端转化。他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特色体现在抓手更实、操作性更强上。一号文件强调,必须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除了水、电、路等农业公共基础设施,值得关注的还包括数字技术在农村农业上的应用。对于农业补贴政策,他认为,对水稻、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来说,这些初级农产品以量取胜,农民要想从大田作物上获得收益,就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补贴政策的倾斜,一方面,作物的种植面积会增加,另一方面,种植成本又抵消了农户收益。因此,实际上农民从作物种植上的收益并没有增加,而是完全依赖政策补贴。他同时认为,农业支持政策不是投入资金量的问题,而是财政的钱用得更有效率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在大豆、小麦、棉花等大田作物上,仍然没有相对成熟、平衡的支持政策。农业生产需要完整的市场体系,在强调“稳”字的同时需要强有力的计划性,以确保产业链稳定发展。当前形势下,农业产业应从过去的产业生产端向消费端、食物端转化,要鼓励订单农业等高计划性农业。

  韩一军教授认为,“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是2020年度“中央一号文件”巨大突破。因为过去的工业优先、城市优先发展政策,工业、商业、房地产等用地很多是来源于农业、农村的土地,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农村三产融合等富民的乡村产业反而用不着“地”,尽管呼吁多年,但现实中很难拿到用地指标。所以这一块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在去年花了大力气整治原来不合法的一些大棚房基础上,现在开了一个口子,我们要让新的产业,特别是富民的乡村产业,得有自己的配套设施建设用地。韩一军表示,普通农户过去只是简单的生产者,经营管理能力远远达不到机械化以及其他现代农业技术装备的使用要求,因而需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懂生产管理,又懂经营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到农业发展中来,因此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能发挥更大合作优势。他认为,数字乡村试点某种程度上可以促使中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同时,今年如何增加乡村投资非常重要,从中央到地方,包括金融资金,及其他税费的减免,目的就是想把更多的钱都利用起来,来支持乡村振兴。作为粮食问题专家,他表示,我国粮食最低收购价还会使用但支持力度缩小。韩一军也关注到了疫情的影响,建议在疫情被控制住以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探索恢复各种生产活动,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围绕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王玉斌副研究员在《经济日报》撰文,提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尽快复工”。他认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春种在即,谋划好当下及全年农业生产极为迫切,十分重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亟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和服务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做到防控、保供不断档;二是要适应发展新形势,探索创新勇担当,尤其在农业生产服务与农村生活服务方面有所作为、力争突破;三是要分类指导多助力,政策措施肩上扛。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对农业生产、经营、运销等造成一定障碍,相关部门应当突出分类指导,积极服务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影响着产业的上下游:一方面一些农产品在田间地头无人问津;一方面城市里巨大的需求需要满足。对此,付文阁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指出,“物流是保供给的最大障碍。”在他看来,疫情期间,整个农产品产业的运转都受制于物流影响,“有的生产商面临着上游的原材料进不来,有的生产商面临着产成品销不出去。”


四、关注农业企业的发展

1月29日,我院付文阁教授率先发起了《关于疫情期间保供给、不涨价的倡议书》,该倡议书迅速得到全国农业企业家们的响应,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人民网、光明网、新京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体现了农大人、经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2月12日至13日,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对在全国有代表性的 287 家农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研和电话访谈。调研企业涵盖全国 30 个 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包括畜牧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多个行业。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业企业面临非常严峻的困难,将对稳定和增加农民收入带来严重不利影响,同时为市场供应秩序稳定埋下了大量隐患。

我院等多位教师围绕农业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养殖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农民企业遇到的经营问题等,撰写了十余篇政策报告,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媒体刊出的部分相关文章与报道链接如下(点击题目可查看原文):


付文阁教授倡议:春耕在即,农企要主动保供应不涨价

王玉斌:阴霾终散去,花开待君归

韩一军:一号文件提出乡村产业用地政策是巨大突破

司伟:三农短板不仅“水电路” 产业要向消费端转化

朱晨、孟婷、路西、白军飞:防疫期间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是否得到保障?

樊胜根、司伟教授参与撰写文章《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食物和营养安全的冲击》发表

李军:回望“非典”,感悟万物和谐之美

何广文:政策体系清晰 金融保障措施落地、可行

孟婷、朱晨、路西、白军飞:防疫期间居民食物保障在各群体间有哪些差异?

穆月英:疫情防控刺激电商平台蔬菜消费需求

王玉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尽快复工

王玉斌: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赶快腾出手来抓生产

王玉斌:抗疫情脱困境,驴业忙转型

王玉斌、李杰、周振明、孟庆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 农牧交错带牛羊产业困境与出路

葛长银:经济数据采集要走到“田间地头”

何婧:金融精准施策 提高脱贫攻坚“免疫力”

李军:粮油供应有保障

安玉发:有困难,更有春光在前 踏访特殊背景下的春耕图

穆月英:四问“菜篮子”稳产保供

武拉平: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玉斌:疫情下牛咋养?——“托管+架子牛培育”肉牛养殖模式探究

王玉斌:驴皮与驴产业发展

李军:饲料供应“短期危机”逐步化解

王玉斌:母驴与驴产业发展

王玉斌:疫情抛售与驴产业发展

柯炳生:更好发挥两个作用 牢固保障粮食安全

王玉斌:扶贫与驴产业发展

王军:无惧美股暴跌,A股风景这边独好!

樊胜根:新冠疫情下预防世界粮食安全危机的应对及举措(英文)

樊胜根、司伟教授参与的新冠疫情对作物生产及粮食安全影响相关文章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英文)

王玉斌:养殖规模与驴产业发展

王玉斌、李杰:疫情之后牛羊养殖将有新变化

王玉斌、李杰、周振明、孟庆翔:线上销售引发消费升级

樊胜根:防范新冠疫情引发全球食物安全危机

郭沛: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发布《2020电商平台抗疫助农实践报告》

郭沛:电商助力保春耕 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致力解决农货滞销的燃眉之急

王玉斌:驴交易与驴业发展

王玉斌:驴肉与驴业发展

何婧:抗疫不误农时:银行“贷”动春耕生产

刘宏曼:特朗普电视讲话能挽救美国股市的颓势吗?

王玉斌:环保政策与驴产业发展

葛长银:中国企业要升级到“行为成本控制”

李军: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肉羊产业如何化危为机

李春顶、林欣:美联储再推量宽意欲何往?

王玉斌:驴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王玉斌:疫情之思--新冠形势下驴产业思索(汇总)

王玉斌:保障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全面复工复产

李春顶、颜梁:疫情之下,跨境电商或将成为2020年中国农产品贸易增长新亮点

武拉平 、秦应和:2019年我国兔业发展概况及2020年发展形势展望

王玉斌:疫情大考下的农业企业“闯关”

樊胜根:Ensuring Food for All(英文)

李春顶:一季度外贸数据出炉,专家:有点出乎意料!(采访)

李春顶:东盟超欧盟成我国 第一大贸易伙伴(采访)

樊胜根:数量翻20倍:第二波蝗灾强袭非洲,粮食安全面临威胁

张正河、赵凤丽、刘猛:发挥资产价值 助力乡村振兴——对建设“智能化集体产权交易平台”的思考与建议

李春顶、李董林:着力粮食生产和增产,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樊胜根:No food shortages in China, meat & soybean imports 'worrying'(英文)

李春顶、林欣:疫情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 与就业结构调整

谭向勇、白军飞:综合施策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王玉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六盘水“三变”路径

吕建军:智能化构建电商物流“新基建”的未来

樊胜根:全球疫情会导致粮食危机吗?(采访)

李春顶、平一帆:稳外贸需企业、行业和政府多方合力

刘一明、王玉斌、孙相冰:临淄区六着力四抓好推进生猪产业稳步发展

林发勤:疫情之后,全球化方向会改变吗?

李春顶:4月份外贸逆势反弹的动力与未来展望

陆娟:新环境下中国农业品牌建设新对策

柯炳生:如何看待有机农业的发展?

朱晨、任之光:打造科学健康饮食体系须变革供需两端

李春顶、王成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拓宽稳定外贸新业态

柯炳生:我国水果产业有哪些重要变化趋势?

李春顶、田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数字乡村建设

柯炳生:根据现状判断我国完全实现了“口粮绝对安全 谷物基本自给”

陈前恒、宋茂华:预防因疫致贫返贫应找准问题精准施策

吕建军:“新基建”对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何广文:乡村振兴——多维创新 助小扶弱补短板

陈前恒:将被疫情耽误的扶贫时间抢回来

柯炳生:全球2.65亿人面临粮食危机,中国的口粮够吃吗?

李春顶:疫情下多国经济遭重创,如何不让“多米诺骨牌”倒下?

柯炳生:我国棉花种植区域的重大迁移有什么启示?

李春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须着力建设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

方明月:美国奶农再倒牛奶,相同的现象,不同的药方

李春顶、林欣:新型城镇化为城乡平衡发展插上翅膀

付文阁:永远不要浪费每一次危机

韩一军:告别靠天吃饭, “智慧农业”的黄金时代来了?

李春顶、刘园婷:新基建应更多布局数字乡村建设

郑忠良:瑞幸咖啡退市 给投资者的启示

肖海峰:世界羊毛产业发展特点及趋势

王玉斌:政府工作报告重视“三农”工作 压实“米袋子”“菜篮子”

李春顶、杨泽蓁:智慧农业的未来与中国农业的机遇

王玉斌、李颖:疫情之下线上肉品销售迎来新发展

柯炳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应避免什么误区?

张龙、穆月英:智慧农业的发展瓶颈与对策探析

郑忠良: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完善股份回购制度

王玉斌:把握好“三个关系” 科学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

柯炳生:“科技小院”的“魔力”是什么?

李春顶:时隔两年,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意味着什么?

李春顶、李娟:下一任WTO总干事将花落谁家?

柯炳生:都市群中乡村振兴的特点是什么?

王玉斌、张金学:当前猪病流行情况与猪业发展

2019中国农业经济发展报告及展望

樊胜根:Despite challenges, China will end poverty

王玉斌、郭紫钰、梁江源:当前羊病流行情况与羊业发展

安玉发:疫情之下,我们需要怎样的农贸市场?

田志宏:疫情冲击全球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安全的底气从何而来

李春顶:“云端”广交会助推国际贸易数字化新发展

柯炳生:乡村振兴基层政府应抓好哪些事?

李春顶、谢慧敏:自贸港建设将为海南农业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李春顶、章润:2020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农作物种业对外开放

王玉斌、王子涵、梁江源、李婕:当前牛病流行情况与有效应对

李春顶、谢慧敏:新冠疫情与全球粮食安全

李春顶、田奥:印度正式退出后的RCEP未来发展

李春顶、杨泽蓁:美墨加贸易协定中的农业条款及其影响

王玉斌:河南南阳:雅民农牧肉牛绿色循环创新发展之路

穆月英、陈宏伟:推动环渤海农业可持续发展

刘宏曼、许朝凯:中国—柬埔寨开启自由贸易新篇章

何广文:深化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柯炳生:区域公用品牌要“一个孩子一个名”

韩一军:中国农业品牌建设需要系统思维

李春顶:中韩经贸合作将开启加速发展新引擎

李春顶、刘园婷: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焦点和前景

李春顶、王成男:欧盟经济刺激计划的利弊得失

陆娟:建立政府赋能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

韩一军:农业发展的状况及未来图景

林海、胡雅淇:面对洪涝,为什么夏粮能持续丰收,仍然能大幅度增产?

李春顶:7月外贸数据加速回暖,下半年外贸积极态势显现

李春顶、黄麟雅: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助推外贸和外资稳定

方明月、李光武、聂辉华:规范地方债的关键是政府转型

孟婷、资琦韬、白军飞:实现食物理性消费 小餐桌将可有大作为

高颖:短期内小麦等谷物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

郑忠良:完善基层财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林发勤、赵凌雪:积极应对2020年国际粮食市场风险

樊胜根: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包容才是答案

樊胜根:未来要增加全球食物的“韧性”

李春顶:How will anti-dumping probe affect Australian wine makers?

高颖: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农产品市场透视

武拉平:减少粮食产后损失等于建设无形良田

韩一军:“十四五”是我国农业品牌全面提升阶段

葛长银:我国会计实践的三大变化和教学建议

李春顶、李娟:服贸会赋予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

李春顶、谢雨珂:注意疫情导致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务风险

      葛长银:毛泽东是怎样用数据说话、以数据服众的

李春顶、谢慧敏:服贸会搭建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李春顶、刘园婷:疫情下的全球粮食安全风险与治理

李春顶:自贸试验区扩容拓展了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版图

蔡海龙: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马骥:学习幸福公式模式,探讨蛋鸡产业趋势

樊胜根:疫情为全球粮食体系敲响警钟

马骥:加快完善有机肥产业链,提高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水平

葛长银:毛泽东最早的一篇调查报告

李春顶、田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培育中国外贸新优势

陈前恒:农村居民幸福感节节高

李春顶、李董林:9月进出口增长佳绩拉开全年外贸正增长的序幕

葛长银:年底了,没花掉的预算该怎么办?

辛贤:加强粮食生产支持 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李春顶、林欣:波音和空客补贴案再塑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功能

李春顶、李娟: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发展的新方向

李春顶、李董林:进博会启动开放新高地的建设新征程

林发勤:从国际贸易理论看待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韩一军、赵霞:构建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政策体系

李春顶、张瀚文:RCEP的未来不是梦

林发勤: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农产品贸易和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李春顶、李董林:RCEP与中国农业发展的机遇

贾大猛、张正河:以城乡要素流动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陈前恒、宋茂华:如何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林万龙:打造消费扶贫升级版 助力2020后减贫发展

樊胜根:从国际视野看中国农业经济研究

李春顶、张瀚文: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全面开放

王玉斌:豆粕玉米价格持续飙升,农民能否继续享受价格红利?

李春顶、林欣:中国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

林万龙: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武拉平:消费和收入逆势双增长 农村电商万亿级市场只是个小目标

樊胜根:良好的营养对冠状病毒疫苗有效发挥作用至关重要

郑忠良:紧盯会计报表 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

杨树,戴鹳谕: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培育守护科学家精神

王玉斌:促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

李春顶、谢慧敏:11月外贸增长创新高稳定了全年正增长态势

李春顶、平一帆:“摩洛哥制造”释放产业机遇

赵霞、韩一军:小麦多元化进口:让群众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李春顶、李娟:2020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增添动力

林万龙: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何广文:农村金改的下一程是构建市场要素配置下的可持续机制

李春顶、张瀚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为扩大开放提供法治保障

林万龙:要实现“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目标,关键是融合发展

李春顶:‘Soy stability plan’ not to impact beans imports in 2021

葛长银:优化我国高校会计教学的建议

何广文: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着力点在哪里

葛长银:如何让企业存货占用资金为零

樊胜根:着力提升全球食物安全水平

林发勤、王蕊:中毛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掀开中非合作新机遇

李春顶:当前全球及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

赵霞、韩一军:大豆多元化进口: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强化国内自给

李春顶、李董林:12月和全年外贸增速成为世界的亮点和标杆

赵霞、韩一军:牛羊肉多元化进口:立足国内供给,丰富进口补充

 葛长银:毛泽东的战术:赚钱就来,蚀本不干

       何广文: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着力点在哪里

李春顶、李董林:2021年外贸有望承前启后保持增长

赵霞、韩一军等:我国苦荞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

李春顶、张瀚文 :中欧投资协定与双边农业合作的机遇

林发勤、王蕊: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推动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葛长银:“短板”理论也有短板,弄反危害不浅

常清:中国期货市场目标应是国际性定价中心

穆月英:防范化解重大突发风险对北京“菜篮子”稳定的冲击

武拉平、秦应和:2020年我国兔业生产概况及2021发展形势展望

吕建军:11年后一号文件再提农村消费 农村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林万龙:五年过渡期是关键时间点的关键设置

左停、张琦、张正河:今年的“任务书” 、五年的“施工图”

李春顶、张瀚文:CPTPP:引领国际经贸秩序和规则的风向标

赵霞、姜利娜:建设京津冀美好新农村

李晓峰:脱贫攻坚评估入户调查时会进行“清场”

林发勤、吕雨桐、刘梦洵:从农业现代化到农村现代化,乡村建设行动再上新台阶

林万龙:从认定到实施再到摘帽 脱贫攻坚成果是怎样评估的?

刘宏曼、许朝凯:如何积极引导企业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

蔡海龙: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刘宏曼、温世彬: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重点在于县域经济

柯炳生:用科学的粮食安全观端牢饭碗

辛贤:保护好耕地不仅关系我国粮食安全,更关乎民族兴亡

陆娟:科学建设农业品牌 高质量实现“保供”“衔接”

韩一军、赵霞:全方位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李春顶、李董林: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

何广文:乡村振兴需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李春顶、田奥: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 呼唤“三农”全面发展

吕建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改善农村物流短板

李春顶、郎永峰、何传添:中国扩大进口战略的经济效应

方明月:数字经济助力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

柯炳生:对新发展阶段中“三农”工作的新认识

吕建军:释放农村11.4万亿消费需求,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

葛长银、李红润:中国式“零库存管理”模式创新与推广建议

李二超、赵彩云、王军:深化普惠金融 助推产业发展

李春顶、张瀚文:农业现代化与农产品贸易如何高质量发展

郑忠良:白马股从“香饽饽”变成“烫手的山芋”,多角度看待A股市场震荡

樊胜根:未来种子产业的方向不应只是增产

李春顶、谢慧敏: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李春顶、林欣:RCEP核准与生效的新进展及趋势

李轩复、黄东、武拉平:不同规模农户粮食收获环节损失研究

韩一军、高颖:解读“农林22条措施”,融合发展开新局

韩一军、高颖:新阶段农业品牌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林海、胡雅淇:农村电商助力打造县域农业全产业链

张正河: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柯炳生: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李春顶、谢慧敏:一季度外贸“开门红”中的基数效应与增长效应还能持续多久?

柯炳生:有机农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受限

林万龙:大健康产业在乡村有广阔空间

李晓峰、杨雨欣:推进扶贫产业东西部梯度转移

林万龙: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方向要走外部经济之路

林万龙: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

王玉斌、孔祥斌:科学保护修复治理黑土地

高颖、韩一军:以新“三品一标”为抓手,持续提升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林万龙:要做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王玉斌:科学认识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中的若干问题

李春顶、谢慧敏:贸易顺差“拐点论”为时尚早

樊胜根:Economics in 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英文)

赵霞:好的农业品牌一定是质量信得过、绿色、生态、健康的产品

常清:广期所起点高、国际化色彩浓厚

林万龙:加快农业新业态发展需要跳出三大传统思维

韩一军:“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将驶入快车道

陈锡文:要树立起食物供给安全概念

樊胜根:改善居民膳食结构 有利于农业节粮减排

杨汭华:农业保险发展需要专业人才支撑

李春顶:打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葛长银:毛泽东有一个口头禅——账

李春顶、李董林:1-4月外贸高速增长确立了今年全年外贸增长趋势

陈前恒、林海: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相对贫困削减体系

吕建军:农村人口减少为乡村振兴战略带来挑战

陆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应抓住哪些关键问题?

樊胜根:后疫情时代农业食物系统的重新思考

柯炳生:建设农业品牌,地方政府应发挥哪些职能?

柯炳生: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回顾与展望

林万龙、刘竹君:变“悬崖效应”为“缓坡效应”?

何广文: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李晓峰:以史为镜,传承精神

李春顶、平一帆:放宽外国投资者限制,扩大投资开放

樊胜根:缅怀袁隆平,珍惜粮食安全势在必行

常清:壮大人才队伍增强企业大宗商品价格管理能力

白军飞:反食品浪费立法 引领节约绿色低碳新风尚

何广文:完善合作金融模式,优化“三位一体”发展机制

司伟:以讲话精神为指导 积极推进事业发展

陆娟:加强农业品牌建设 实现“质量兴农”

樊胜根:未来重塑农业食物系统所需的七个重大转型

林发勤:全球疫情期间食品价格为何上涨?

李春顶、李董林:外贸连续高速增长奠定全年增速的基调

韩青:以数字乡村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李春顶、李董林: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助推自贸港建设迈入新阶段

张正河:构建大流转格局

常清:期货市场运行成熟 具备很好的立法基础条件

何秀荣:我国粮食安全现状与政策

葛长银:海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尚需在实践过程中完善

柯炳生:市场短板怎么补?市县政府要抓好这七方面

王玉斌、刘哥弟:助推驴产业良性发展产品价格回归至合理区间

葛长银:毛泽东“用算账的办法”启蒙农友

李春顶、李董林:China’s actual cotton imports irrelevant to US ban on Xinjiang cotton

李春顶、裴韬武:如何看待猪肉价格波动的趋势?

张仲威:我见证了农业与国家同步的现代化进程

李春顶、张瀚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拥抱世界,成绩斐然

王玉斌、吴曰程:清河源:以产业兴旺推动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王玉斌、崔赞宇:如何有序推进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

柯炳生:推动农业品牌建设,政府要在生产和营销两大环节上“花力气”

林发勤、王蕊:中国积极增加大豆与玉米进口以履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

李晓峰:政策性保险如何为乡村旅游保驾护航

付文阁:企业家的幸福应该在哪里?

王玉斌、刘哥弟:驴产品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尚需多方努力

李春顶、李娟:上半年亮眼外贸数据为下半年增长奠定基础

李春顶、张瀚文: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就业和经济增长效应

王甫希:新业态孕育新职业生涯,“斜杠青年”如何规划

李春顶、裴韬武:理性看待猪肉价格反弹,合理安排生猪生产出栏

李春顶、邢泽蕾:订单回流与疫情后制造业价值链重构

李春顶、李娟:灾情对粮食产量的影响有限,秋粮生产稳定

陆娟:农业品牌标准建设正当其时

李春顶、章润:以服贸会为契机 推动数字农业服贸发展

韩一军、韩亭辉: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林发勤:中国可通过灵活性诸边谈判机制推动WTO改革

葛长银:毛泽东青少年时期记录的家庭账簿

李春顶、李董林:7月外贸数据开启下半年进出口稳定增长序幕

李春顶:振荡还是拐点,7月外贸数据形势解读

韩一军:农业产业逐步向特色乡村产业转变

李春顶、张瀚文: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助推全面开放新格局

王玉斌、吴曰程、李阳阳:穆家营子镇肉牛养殖由传统走向现代

葛长银:毛泽东早期的会计实践

樊胜根、Katie McCoshan: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中国贡献智慧与方案

陆娟:聚焦关键问题 引领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

李连敏、王玉斌:“重质量+强实效”统筹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李春顶、李娟 :服贸会赋予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新动能

孟婷、白军飞、张萌:日本核废水排海伤害的只是水产业吗?

李春顶、章润:服贸会开启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的开放新时代

林发勤、张倩倩:透过服贸会触摸服务贸易新未来

李春顶、林欣: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春顶、李董林:增速逆市上扬彰显外贸韧性

李春顶、谢慧敏:种业振兴的核心是种业企业的发展壮大

林万龙:既要藏粮于地,又要藏粮于技

李军:上半年羊肉总产量达210万吨,下半年羊肉将产销两旺

穆月英、赵亮、张龙:创新农村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

林万龙:乡村建设应注意“和而不同”

樊胜根:食物系统须转型以应对营养不良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李春顶、邢泽蕾: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何秀荣:下一步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葛长银:资金的信用价值大于资金的时间价值

辛贤:实现共同富裕最大的难点在农村 根本出路在发挥农村集体所有制优势

马铃:服务小农户是篇大文章

李春顶、裴韬武:让“三驾马车”更好推动经济稳定运行

林发勤、李燕云:诺贝尔经济学奖回归实证,寻找有用的经验性证据

李春顶、李董林:三季度外贸增速定调全年外贸高位增长的形势

何秀荣:完善分配制度 缩小收入差距

樊胜根:全球粮食体系转型需要多部门合作

樊胜根:重塑农业食物系统,助力乡村振兴

樊胜根:全球食物系统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因

葛长银:年终奖单独计税优惠政策会否延续?纳税公平应有通盘考虑

林发勤、李奇:服贸会为中国和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林发勤、张倩倩:共赴进博之约 共享发展机遇

李春顶、裴韬武:进博会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樊胜根: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不建议盲目囤货

韩一军:发挥农业品牌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韩一军教授解读线上“菜篮子”的应急保障问题

赵冬梅教授分析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

葛长银:长沙文化书社的会计制度创新与贡献

韩青:构建新时代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韩一军教授解读线上“菜篮子”的应急保障问题

赵冬梅教授分析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

葛长银:长沙文化书社的会计制度创新与贡献

韩一军:社区电商助力农产品营销开创新模式

武拉平教授谈流通环节如何“少漏粮”

林发勤、张倩倩: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深意何在?


陆续更新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