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林万龙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谈中央财政支持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发布日期:2020-12-3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万龙近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解读了今年疫情期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我国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方面取得的成绩。该采访在12月28日《新闻联播》专题版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乡村走向振兴”中播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近3000万农民工被迫留乡或再次返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的要求,中央和地方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鼓励农民创业创新,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支持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投入90亿元,建设811个农业产业强镇;引导建设1600多个农产品加工园;支持建成近1100个双创示范园。有力的产业振兴举措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截至12月中旬,返乡留乡农民工近八成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对此,林万龙教授指出,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一季度的时候受疫情影响是负的4.7%,上半年由于各种措施缩窄成了负的1%。前三季度从现在数据来看实际增长是正的1.6%,这比我们GDP的增速快了0.9个百分点,比城镇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了1.9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