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付文阁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现场会上推介中农创学院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6日至27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现场会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乡村振兴学院举行。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全国各省(区、市)农业农村厅(局、委)相关负责人、“创20”成员单位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农行杯”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决赛获奖选手、农村双创优秀带头人出席了会议,正在成都举行战略梳理活动的中农创学院学员应邀参会。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中农创学院创始院长付文阁教授应邀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对农业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


付文阁在报告中指出:“在农业创业创新的四大关键要素,即人、市场、技术、资金中,最核心的是人,是具有企业家精神和经营管理能力的人。企业家精神又集中表现为创新精神、拼搏精神、担当精神,究竟是利己还是利他,是挣钱还是创造价值,是做事还是做事业,是生意人还是企业家,是培养企业家必须首先面对的问题。” 

中农创学院是中国农业大学为促进“三农”创业创新、服务乡村振兴而创立的。学院以培养“令人尊敬的企业家”为使命,“上学不缴费,老师不讲课,学员不毕业”是学院的三大特色,“梳理战略、提升管理、搭建平台、嫁接资源、定向扶持”是学院的五大功能。学院还坚持“不欢迎机会主义者,不欢迎自由散漫者,不欢迎自私自利者,不欢迎不良商人,不欢迎炫富老板”的五不原则。中农创学院“价值观引入,综合赋能”的农业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企业家精神与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相结合,把提升个人发展能力与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相结合,把单个企业发展与学员企业抱团发展相结合,为中国农业人才培养创造了一种新模式。


中农创学院的创新模式等得到了农业部领导及各省市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付文阁的报告赢得了现场最为热烈持久的掌声。相关省市的领导们表达出合作意向,希望复制中农创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而促进当地企业的人才与产业振兴。多位与会领导和企业家主动要求旁听中农创学院的战略梳理课程,还有企业家在现场表示有报名到中农创学习的意愿。

会上,中农创学院学员尹淑萍、钱晓国等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草莓博士”尹淑萍代表获奖者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知行合一,做一个令人尊敬的企业家》的发言。她在发言中深情地说:“我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是一名创业者,我的企业从事的是草莓产业的科技服务。创业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情,除了时代赋予的机遇以外,更需要理想、信念、方法,需要带路人,需要同行者。毕业十多年后,我有幸再次返回母校,进入中农创学院学习,这次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完全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


创立五年来,中农创学院已经培养了150多位像尹淑萍、钱晓国这样的“令人尊敬的企业家”,他们又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着更多的员工、客户,成为引领中国农村双创的标杆和旗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