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建工作部主任冯毅来我院会计系讲座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会计发展前景并且做好职业规划,会计系近期举办了一场座谈交流会。11月27日下午,学院院友、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建工作部主任冯毅到访我院,在院楼109报告厅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活动由系主任郑忠良老师主持,学院会计系学生和部分会计专硕50余人参加。

冯毅主任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具有独立董事和证券从业资质,中央国家机关首期会计领军人才,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财政局优秀干部、财政部“五四”青年、财政部党组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现任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建工作部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书记,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先后参编书籍2部,独立和参译书籍4部,发表论文7篇,调研报告等公文和文学作品,多次获财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

冯毅主任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自己的长期研究为基础,用国际经济、中国社会发展变化的宽广视野,对会计的责任、本质做出了阐释;提出了会计和审计的区别;介绍了一些会计及审计人员应该关注的国际组织;同时,他讲到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会计也要逐步与国际接轨。他还对三张报表的重心转移进行了分析并指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报表的重视从“损益表”转到“资产负债表”再到如今的“现金流量表”。

冯主任对会计的本质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提出,在当前的实际工作中,会计的职业道德也越来越重要。会计的本质是“利益博弈的工具”,会计具有政治属性,涉及相关方的利益,要保持政治正确,公平、公正、独立的做出职业判断。

郑忠良老师在最后为大家做了总结,他表示我们要跳出会计看会计,用更广阔的视角去看待会计,要有中国心、世界眼和现代脑。会计不仅是一种工具和手段,也是一种价值观。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勤学、善思,谨慎、自律”的好习惯。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独立思考”、“会计需要保持独立性与其本质是利益博弈的工具是否相悖”等问题踊跃提问,冯主任都做了详细的回答。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充满了正能量。冯主任以其广博的视野,独到的见解,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交流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