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韩一军教授牵头的农业市场贸易创新团队参与编写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研究报告(2020)》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11-2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在第十届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会议上,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我院教授韩一军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研究报告(2020)》(简称《报告》)。

 

该《报告》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中农富通乡村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编撰,以期为各地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发展提供理论参考与案例借鉴。

《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研究报告(2020)》

近年来,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被列入到国家振兴产业中,中央一号文件连续提出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在当今的背景下,打造符合新时代流通需求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是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满足消费需求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途径。

  《报告》分为六部分,第一章为背景意义,第二章为发展现状与问题,第三章至五章分别从重点冷链农产品、冷链主体平台建设、国际案例等方面对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各环节进行深入解读,第六章对未来进行展望。我们梳理了《报告》的内容,将几大内容板块简要概述如下。

  板块一:背景及意义

  该板块围绕农产品“最先一公里”各环节的概念,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意义,我国农产品冷链相关的政策理论进行梳理。

  板块二:发展现状与问题

  该板块围绕我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运营模式、存在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板块三:重点冷链农产品

  该板块介绍了我国蔬菜、水果、肉制品、水产品四大类重点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涉及的流程、方式、设备设施等,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不同农产品对应的生产运营模式。

  板块四:冷链主体平台建设

  该板块主要介绍了我国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的六大类主体的发展情况、政策支持,具体包括田头市场、产地批发市场、生产加工型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物流园、冷链电商企业,并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各种主体的主要做法与发展经验。

  板块五:国际经验借鉴

  该板块通过总结分析日本、美国、荷兰在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中政策、经营、技术等方面的主要做法、生鲜农产品的物流模式以及典型案例,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发展经验借鉴。

  板块六:未来发展建议

  农产品冷链物流是一个系统工程,结合“十四五”发展趋势与方向,对我国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一套可实施操作的建议。

《报告》的发布,为涉及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的各类主体,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进展的窗口,也为地方政府指导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