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学院遗传经济学研究团队论文被高水平期刊《Frontiers in Genetics》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0-10-2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遗传经济学研究团队在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Genetics》(《遗传学前沿》,影响因子:3.26)发表题为"Alcohol Use and Depression: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 from China(饮酒与抑郁症:来自中国的孟德尔随机研究)"的文章(DOI: 10.3389/fgene.2020.585351),朱晨副教授、赵启然副教授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同时,论文合作者包括司伟教授、陈祁晖副教授、微基因陈钢博士和李鹰翔博士。这篇论文也是该课题组今年以来公开发表的第二篇遗传经济学领域的科学引文索引文章。

酒精摄入已被证明与多种疾病风险相关,但关于饮酒与心理健康之间因果关系的研究仍十分有限。该研究关注的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根据我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抑郁症已成国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而关于饮酒与抑郁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论。由于饮酒行为在人群中并非随机分配,早先观察性研究设计中的一个主要威胁是来自混杂因素或反向因果关系所导致的内生性问题。该研究将与酒精代谢/饮酒行为密切相关的ALDH2 rs671和ADH1B rs1229984基因作为工具变量,利用孟德尔随机化法(Mendelian randomization,简称MR)考察了饮酒行为与抑郁症之间的因果关联。

研究数据来源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在七省(黑龙江,河南,安徽,山东,浙江,云南,新疆)通过实地调研收集的476个包含个人基因测序数据的样本。短版CES-D量表(Center for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Depression Scale)被用于衡量个体的抑郁症程度。2SLS估计表明,在我国农村人群样本中,饮酒与较低的抑郁症风险有因果关系。在控制了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收入、吸烟行为、父母的饮酒行为等因素,且排除了酗酒者或戒酒者子样本后,该结果仍然稳健。

本研究是在东亚人群中首次利用孟德尔随机化法考察酒精使用与心理健康之间因果关系的研究之一,增进了饮酒对抑郁症因果影响的认识。在本研究所关注的我国农村中老年人样本中,被访人的娱乐和缓解压力活动选择非常有限,因此饮酒作为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其正向影响抵消了负向影响,净作用即为减小抑郁症风险,达到“小酌解愁”的效果。

该研究体现了我院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重视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强化学术研究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我院采用“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人才队伍发展模式,以及我院对数据库建设的大力支持。数据库建设对经济学的研究发展至关重要,是我院加强“双一流”建设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具体实践,为创造更多学术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