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樊胜根教授受邀就“国际视角下中高端稻米品牌创建与培育”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9日,江苏省种子管理站、省农技推广总站和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联合在江苏省吴江召开水稻新品种宁香粳9号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现场观摩培训会议,宣传推广水稻新品种和绿色高效新技术,助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淮南地区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农技推广站和种子站站长、种粮大户,以及科研教学单位有关专家、种业企业代表等近200多人参加会议。我院樊胜根教授出席该会议,并就“国际视角下中高端稻米品牌创建与培育”作报告。

樊胜根从全球稻米生产和贸易情况、中国稻米市场生产消费情况、国际优质稻米和中高端稻米品牌发展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半个多世纪来全球稻谷播种面积处于稳定上升状态,稻谷总产量和其净出口量大幅翻倍。近年来我国稻谷种植结构不断优化,优质高效单季稻播种面积持续增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人均主食消费量保持下降趋势,稻谷年度食用消费量减少。在环境方面,农业产生的甲烷占人类活动排放甲烷的40%左右,其中稻田约占农业甲烷排放的30%,稻田是温室气体甲烷(CH4)和氧化亚氮(N2O)的重要排放源。

樊胜根还介绍了一些国际著名稻米品牌,如:日本越光米、泰国茉莉香米、印度巴斯马蒂等。就未来中高端稻米品牌发展方面,樊胜根从需求和供给角度进行了分析,一方面,中国目前面临营养不良的“三重负担”(膳食能量摄入不足、微量元素缺乏、营养摄入过剩);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从“要吃饱”到“要吃好”,对中高端大米的消费需求增加,健康、营养、安全的中高端大米消费需求已形成,品牌化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保障。从供给侧来讲,品牌建设是当前我国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下大米产业走出困境的必然选择,要在竞争中取胜,除了拼价格、渠道、促销,还要拼品牌,品牌大米具有非常强的集聚效应,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因而,未来要加大科研投资,向高产、营养、健康(如低GI值大米)、低碳、环境可持续方向发展。

最后,樊教授谈到,稻米生产要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品牌的建立,离不开企业、社区、政府的共同努力。品牌建设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战略,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还是国家和企业软实力的体现。政府对品牌建设要设立长远发展规划,激励企业主动参与品牌建设,同时通过融合社区与媒体,为我国品牌发展提供正能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