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 科研通知
  • 科研成果
  • 科研机构
首页
>学科科研>科研机构

会计案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0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1)设立背景

会计学科是最早开展专业学位教育和授予的学科,人才需要以实践型为主,而案例教学是课堂体现实践最好的方式。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案例研究中心致力于教师通过案例研发和使用实现与实践的最好结合,学生通过案例教学获得实践前沿的知识和思维方式。由此,通过案例库建设实现学科水平可持续提升。

(2)研究领域

会计信息是一门商业语言,一方面服务于外部使用者,另一方面服务于内部使用者。根据信息用途不同,会计学衍生出以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和审计四大核心模块,同时公司组织与治理和内部控制是四大核心模块实际运行的重要组织环境。因此本会计案例研究中心拟包含图一所示的6个案例研究与开发、案例教学领域,实现以会计学科核心知识体系为基本框架的会计案例组织体系,建设财务会计案例、财务管理案例、管理会计案例、审计案例、其他案例,各类案例再按照适当的细目进行划分,同时重点突出涉农特色。该体系可实现案例库对会计学科研究和教学高度匹配,有利于教师、学生以及其他案例库使用者有针对性地选择案例。

 

(3)人员组成

中心负责人陈秀凤博士曾任会计系主任、MPAcc项目主任,对会计案例教育有深入研究。中心校内成员主要包括任金政教授、李平教授、郑忠良副教授、许骞博士、李晓红副教授等会计系教师,还包括杨丽春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务界人员。每年数十位MPAcc学员是中心案例研究和开发的重要力量。

(4)中心特色

以案例研究与开发为依托,以校企合作、项目引领为手段,以师资培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理论创新、知识开发与传播为目标,探索应用研究的科学组织模式,实现应用研究知识开发、知识传播、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整个链条的顺畅运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