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 科研通知
  • 科研成果
  • 科研机构
首页
>学科科研>科研机构

人力资源发展与农业企业数据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02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力资源发展与农业企业数据中心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设及主持的权威性的数据中心,以及相关调查、研究和咨询的跨学科平台。在数字时代背景以及微观调研日益重要的大数据趋势下,旨在通过电子调研及云平台等最新技术,跟踪收集个体、家庭、社区、企业等多个层次,观察学生、农民等人力资本群体,分析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以及营养健康的变迁,围绕人力资源的发展和管理为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相关建议及政策简报。

通过将前沿经济学研究和先进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数据中心建立了适用于人力资源及农业企业研究所需的软件和硬件条件,并积累了可观的多维面板数据库及相关学术研究成果,能够充分支撑中心职责及长期发展。具体而言:

最新完备硬件

采用最新计算机辅助调查系统,结合高质高效的专业化社会科学调查队伍所需,数据中心现首批配备120台平板电脑用于一手数据采集,并通过腾讯云服务器实现数据的实施调控和数据库的可续搭构。

多维面板数据

数据中心现已通过往年追踪调研,将人力资本与产业、营养、健康等紧密联系,搭构跨学科、多领域、广定义的人力资源面板数据库,并将长期持续。

1)东北地区农户调研

研究中心重点关注农业生产如大豆产业体系及粮豆轮作补贴相关信息,东北冷凉区(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北方农牧交错带(内蒙古自治区)农户状况,以及包括农业种植、经济活动、教育成果、家庭关系与家庭动态、人口迁移、健康等在内的诸多研究主题,现有2017年及2018年的数据积累,是一项大规模、多学科的农业跟踪调查项目。具体而言,基于初访与追访的测试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概率比例规模抽样和现场随机抽样相结合的选取样本方式,组织专业化的实地调研队伍,于2017年数据库覆盖11个县22个乡镇44个村880户农户,2018年规模进一步扩大至15个县45个乡镇135个村1350户农户、7300余个地块,形成长期追踪调研。

2)全国七省调研

2019年7月-8月,在前期东北地区调研的基础上,数据中心进一步扩大调研规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浙江省、黑龙江省、山东省、安徽省和河南省展开调研,共计涉及44个县、281个村、2810个农户。调研主要内容包括家庭基本情况、土地、农业生产投入产出、农业政策影响评估、农村居民食物消费、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社会资本等,在已有调研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数据的维度多样性和全国代表性。基于上述数据收集,已于多所国内外高校研究人员达成合作学术研究意向。

3)五省地区学生营养健康调研

研究中心同时关注中国未来人力资源状况,并以小学阶段为主要观测时期,针对农村城镇儿童的经济及非经济福利,以及包括身心健康、教育成果、家庭关系与家庭动态、人口迁移等在内的跨学科主题,是一项全国代表性、大规模、多学科的社会跟踪调查项目。学生样本覆盖4个流动及留守儿童代表性省市(北京市/河南省/苏州市/安徽省/)120所学校,其数量规模于2017年及2018年分别为11889名和10971名,调查对象以小学学生为主,同时包括学校校长、任课教师及学生家长,该追踪项目于2018年增加云南省调研,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关于少数民族等因素研究的可能性。经由背景包括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等的专业研究团队,该调查形成学校问卷、家庭问卷、家长问卷、学生问卷四种主体问卷,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添加认知能力问卷、心理健康问卷、营养问卷、师资水平问卷等多个问卷板块,丰富了调研涵盖的维度内容。

学术成果

基于数据中心的现有数据,多名教师学生已发表前沿期刊论文,获得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权威认可,证明了数据库的完备性和潜在的极高学术研究价值。现已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领域内顶级期刊,如Economics Letters,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农村经济,农业技术经济等。

数据中心不仅良好支撑学术论文研究的需要,同样提供学术交流所需,做到“引进来,走出去”。近年来与教师及本、硕、博多梯度学生共同致力于数据调研和学术交流,成果颇丰。基于数据中心的数据,学院师生多次参加美国应用与农业经济学年会(AAEA)、美国经济学会/美国社会科学联合学会(AEA/ASSA)年会、CAER-IFPRI国际学术年会、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ES)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汇报及交流,获得众多专家认可和讨论。

未来发展规划

在现有成果基础上中心也不拘泥于当下,将不断追求突破和发展。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新时代背景下,为应对实地微观数据及应用的多样性和多变性、数据规模需求的急速增长、数据处理与应用的高时效性、系统高可扩展性、系统资源整合的紧迫性等挑战,结合大数据技术,形成具备固定观测点、围绕人力资源、既关心发展又考量管理的数据中心,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提出的解决方案。以提高中国人力资源及农业企业数据利用水平与决策支持能力,提升国家当代及未来人力资源应用水平,培育我国人力资本数据应用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集数据采集、学术研究、企业分析、政策评价于一体的前沿数据中心和权威研究平台。

数据中心的成立是加强“双一流”建设项目实施与管理改革的积极尝试,是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心针和催化剂。以计算机技术及数据库为纽带,响应“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的“双一流”总体目标,建立成果显著的师资队伍,实现创新人才的培养和积累,以数据中心为载体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成果转化,通过将一流大学的经济学领域大数据平台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提高我校及我院对人力资本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努力成为催化人力资本优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策源地。并将数据库通过数据中心对外开放,向其他各高校及企业抛出橄榄枝,从而促进高校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变革、成果优化,推动健全市场导向、社会资本参与、多要素深度融合的成果应用转化机制。强化科技与经济、学术项目与现实生产力、研究成果与企业对接,增强高校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