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首页
>本科生>新闻动态

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赴上海进行网络市场调查实践

发布日期:2019-09-03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6日-20日,赵冬梅教授、魏占祥老师和李松博士带领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5名同学在赴上海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网络市场调查实践,与当地电商企业“拼多多”、“京东商城”(亚洲一号无人仓)、阿里“饿了么”进行深入调研和专题座谈。

6月下旬,调研准备阶段。赵冬梅教授开始与上述三家企业进行专门沟通和对接;同时,她与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同学们确定选题范围,要求同学们根据电子商务报告的形式,自主查阅文献和相关资料,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理念设计调研方案,在三家企业中进行成果汇报并听取企业意见、学习企业经验、了解市场方向,最终整合形成报告。7月初,经过多次沟通,赵老师帮忙同学们各自选定了调研题目,选题包括电子商务的定制化、生鲜电商冷链物流系统、食品安全溯源,以及特色农产品的电商经历等。同学们在参加企业经营模拟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对调研方案的设计和座谈准备,并定期汇报课题进度——网络市场调查实践初具规模。

7月16日下午,同学们在魏占祥老师和李松博士的带领下乘高铁赴沪正式调研。调研小组在熟悉环境、内部讨论互评、完善汇报材料后,于7月17日下午抵达“拼多多”上海总部调研。在简短参观之后,师生们与合规部总监左效莹及经理张安东、公共事务部经理夏晓玲、平台运营经理陈纤纤共同参与座谈,肖莺老师、李松博士一同参加了座谈。拼多多”相关人员对企业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拼多多”作为新电商开创者之一,致力于将娱乐社交元素融入电商运营中,打造“社交+电商”的共享式购物体验。同时,“拼多多”正逐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包括对接农户进行收购扶贫、促进三四线城市与边远地区消费升级等。

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调研课题的汇报,并由企业进行点评和答问。其中许罗豪同学还在汇报中融入了政治经济学、网络营销等专业课所学知识,和上海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等热点问题,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扬。同学们根据的前期文献阅读成果、对“拼多多”社区拼团模式与其它电商企业主要经营模式的横向对比,以及对拼多多经营现状的剖析和相关建议。汇报过程中,拼多多相关人员就同学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拼多多”表示,同学们的调研方案和老师们的交流指导,紧密贴合企业模式和发展实际,切实指出了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所提建议兼具新意和可操作性。“拼多多”高度重视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将在保持低价的同时严格把控商品质量,以期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7月18日上午,赵冬梅教授带领全体人员赴京东的“亚洲一号”无人仓进行参观,在京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师生们实地参观过程中对京东无人仓立体库、无人叉车和地狼搬运AGV等前沿技术和其所属的玄武仓储系统有了全面而充分的了解,此次实地参观也在极大程度上突破了以往平面资料的局限性,丰富了同学们对于国内前沿物流技术的认知。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同学们依次以PPT形式对所做课题进行汇报,并针对京东无人仓及其物流系统的特殊性对研究课题作出修改和引申,紧密结合专业知识和企业实际,得到了京东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京东相关人员对亚洲一号无人仓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和应用实效作了深入讲解和系统性总结,并针对关注度较高的冷链物流问题给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

7月19日上午,同学们在赵冬梅老师和魏占祥老师的带领下抵达“饿了么”总部,与总监李超,信息安全专家杨峰,数据专家葛盈,食品安全专家贾娅玲等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肖莺老师和助教李松一同参加了交流活动。饿了么方面介绍了平台的基本情况,包括公司的发展历程、成立10年以来的主要成就,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在听取企业介绍后,同学们依次向“饿了么”方面展示了研究课题,并就饿了么此前特别提出的食品溯源、食品安全以及环保问题为企业设计出了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饿了么表示,将强化平台监管作用,持续推进食安飞行等自查进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一流外卖平台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国家监管部门协力保障外卖安全。


同学们的优秀表现给三家电商企业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表达了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度认可,和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期许。同学们也表示,此次调研能进入几家大型企业,与专业人士交流自己尚不成熟的调研方案,近距离接触先进技术、了解市场趋势、学习电商企业的工作经验,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

7月21日下午,全体成员乘高铁返回北京,本次网络市场调查实践圆满结束通过调研活动,既对学生实践经历的丰富、对表达交流能力的锻炼,也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使学生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获益匪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