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首页
>本科生>新闻动态

金融系2017级本科生夏季学期专业实训课程暨暑期社会调查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09-02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7-21日,金融系2017级72名本科生在何广文教授、臧日宏教授、翟留栓副教授、刘拥军副教授、李晓峰副教授、席爱华副教授和若干名博、硕士研究生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山东、河南和贵州三省展开夏季学期专业实训课程暨“中国农村家庭普惠金融”调研。该调研活动通过农村居民问卷调查的形式帮助本科生了解农村的基本金融情况,掌握社会调研的基本方法,全面提升本科生金融专业知识、沟通交流和社会实践能力。

7月17日,72名本科生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分9组各赴山东省(高密市、安丘市、寿光市)、河南省(方城县、汤阴县、孟津县)和贵州省(福泉市、大方县、务川县)调研。7月18-20日,师生们正式展开农户调研,每天安排一个乡镇,调查对象是当地普通农户、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个体工商户,全面了解农户生活生态状态和主要产业经营发展。历时三天的调研,同学们搜集了当地农户的家庭资产负债、金融需求和各类金融产品使用情况等金融信息。7月21日,师生们返程回京整理调研资料,交流与分享调研成果,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发布于“CAU经管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

总结三省调研资料可以看出弄错家庭金融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多数农村产业基础较弱,缺乏规模化和组织化的农业经营,以生存型和维持型农户为主,农户自我发展意识较差,对于信贷和保险、理财等其他金融服务的需求有限;另一方面,农户金融素养和智能化素养不足是共性问题,对于许多金融服务和金融工具不了解、不信任。总的来说,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金融系已经连续三年进行本科生专业实训与社会调查,虽然调研时间有限,但是为本科生提供了一次走出校门、了解农村、实践普惠的宝贵机会。同学们普遍反映,经过一次实践调研,对于农村的风土人情和当地农民的生活现状、思想观念、金融意识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于农村产业发展和金融扶持等方面也有了更多见解,切身体会到了“解民生之多艰”的迫切,对于三农事业和农村金融增添了一份认同感和责任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