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首页
>本科生>新闻动态

学院组织学生赴京东集团进行物流供应链管理课程参观实习

发布日期:2019-10-15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2日上午,修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程的同学们在吕建军、陈黎明、杨树、席爱华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京东植物工厂、京东生鲜冷链仓和京东7Fresh生鲜超市,开展课程实践活动。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位于通州区的京东植物工厂。京东植物工厂占地达11040平方米,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技术方面与日本达成合作。讲解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工厂的方方面面,以及从种植到包装加工、物流仓储到厨房餐桌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工厂种植的水培蔬菜无需使用农药和激素,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和有机蔬菜相比水培的蔬菜生长更为迅速,且标准化程度更高。

接下来老师和同学们前往位于大族广场的京东7Fresh生鲜超市。7Fresh作为京东线下生鲜超市,主打生鲜海产品市场,让消费者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日本金枪鱼、澳洲谷饲牛排等全球食材。无论是海鲜还是牛排,都可选择在店内交给7Fresh的大厨直接完成烹饪,相当于把餐厅搬进了7Fresh。这家店整体接近高档型超市,商品上更是细致地标注了产地等信息。7Fresh店的水果和蔬菜看起来也都十分新鲜。值得一提的是7Fresh店的镜面屏幕,当你拿起一个水果放到指定区域时,就可以在头顶的屏幕上看到这个水果的信息,包括产品特色、产地、糖度、食用方法等信息。

在7Fresh店用完午餐后,大家马不停蹄地赶往京东生鲜冷链仓。冷链仓内温度为零下24度,裹紧了羽绒服依然冻得瑟瑟发抖。在冷链仓内货物摆放整整齐齐,自动化的流水线上是即将发往各地的包裹,仓库内只有少量的工作人员。由于寒冷的关系大家快速穿过了冷链仓,在仓外管理员向我们介绍冷链仓的工作流程,解答老师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学生们对“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话感慨颇深。植物工厂从源头上保证了蔬菜安全与品质共存,生产上环保与高效并行;生鲜冷链仓解决了生鲜产品的物流运输这一难题;7Fresh生鲜超市使消费者能方便快捷地购买高质量生鲜产品。此次参观对同学们来说无疑是收获颇丰,也将我们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程上学到的知识投入了实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