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
  • 招生
  • 学位
  • 下载
  • 通知
  • 培养
  • 新闻
首页
>专业硕士>新闻

金融专硕讲座探讨“拥有阳光心态,追求金融人生”

发布日期:2017-10-10 信息来源:研究生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4日上午,金融系举办“拥有阳光心态,追求金融人生”的金融知识讲座,由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副秘书长、高级经济师王素萍女士主讲,2017级金融专硕参加了讲座,由何广文教授主持。王素萍通过参加1977年高考,开启了金融人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30年,曾在利率与储蓄管理、稽核审计、地区中心支行及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等多个岗位任职。王素萍从“金融业的学习者、金融业的实践者、普惠金融的自愿者”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

  

首先,作为金融业的学习者,获取金融知识主要有三种来源:学校课堂、工作实践与日常生活。王素萍列举了她在学校、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运用时间以及自身发生的事情不断学习与进取的事例。如,恢复高考后在学校博览群书,在工作实践中,为写好会议通知,到档案资料库查阅10份以供学习,任资本项目管理处长期间组织全处干部坚持学习等。日常生活中,王老师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如自学计算机操作,看电视作备忘录,建立学习资料文件夹等。

其次,作为金融业的实践者,应当做到学历与能力并存,学识与常识互补。在工作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时,应认清形势,吃透政策,领会意图,掌握下情,正确决策。王素萍还与听众分享了积极推动电力、神华集团涉外债务重组,为鹿王实施国内外汇贷款特殊结汇,填补了现有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统计监测体系的部分空白等工作实践,为国家和企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再次,作为普惠金融的自愿者,王素萍积极参与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及相关社会团体组织的各类专题活动,执笔撰写10多篇会议及理论综述,在推动小额信贷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最后,王素萍建议,金融行业发展需要人才加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一名称职从业人员的必备条件。提高自身思想业务素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观念”,即坚定职业方向,树立大局观念;立志作实事,树立实干观念;第三,筑起思想防线,树立律已观念;第四,培养良好的思想工作作风,树立尽职观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